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迎来九周首度净回笼 央行加大回笼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八周净投放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首度迎来单周净回笼。周四,央行通过发行510亿元央票和500亿元正回购,将本周净回笼规模锁定在860亿元,实现了自4月4日当周以来的单周最大规模净回笼。分析人士表示,为了向年内剩余时间搬运更多资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在加大回笼力度并缩短资金冻结期限,此举虽有利于平滑年内到期资金,但可能给短期资金面带来不利影响。

  本周净回笼860亿元

  公告显示,在周四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同时发行了3个月和3年期央票,并实施了91天正回购操作,单日回收资金再次超过1000亿元。

  具体来看,在周四操作中,各期工具利率水平均无变化,操作规模则互有增减。其中,3个月央票发行量为460亿元,较上一期增加160亿元,参考收益率3.0801%;3年期央票发行量为50亿元,较上一期减少100亿元,中标利率3.89%;91天期正回购操作量为500亿元,较上一期减少100亿元,中标利率3.08%。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计1250亿元,回笼规模为2110亿元。若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净回笼资金860亿元,这也是最近十五周以来公开市场出现的最大规模单周净回笼。此前,央行已连续八周实施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6320亿元。

  腾挪资金是主因

  回笼力度加大与资金冻结期限缩短,是近两周公开市场操作出现的最明显变化。在此背后,央行的意图十分清晰,即通过短期回笼工具的大量运用,实现资金的跨月和跨季投放。

  相比之前数周,本周无论央票发行量,还是正回购操作量,都有相当程度的放大。而回笼量提升主要依靠短期工具实现,使得资金冻结期限明显收窄。在本周2110亿元回笼总量中,3个月及以内工具使用量占到了92.4%,资金加权冻结期限因此缩窄至3.3个月。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通过大量使用短期工具,既实现了对到期流动性的回收,又可以在1个月或3个月后将流动性释放,以缓解下半年各月到期资金不足的问题。最近两周操作之后,8月份到期资金增加1210亿元至3270亿元;10月份到期资金增加1860亿元至2910亿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开市场月均到期资金为6171亿元,2006-2010年月均到期资金为5225亿元。如果将5000亿元的到期规模视为较合宜水平的话,若要8月份到期资金达到这一规模,未来两周公开市场还需使用接近1800亿元的28天工具。而7月份到期资金为3720亿元,截至目前央行已回笼3450亿元,只要下周回笼量超过270亿元,7月份就将实现二季度以来的首个月度净回笼。考虑到四季度到期资金很少,搬运资金任务较重,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可能会经常出现净回笼。

  三季度资金面有压力

  周四,货币市场利率再现全线上行。伴随着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近期资金面起伏波动更为频繁,显示出银行体系流动性对政策微操已十分敏感。分析人士表示,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的趋势,增加了下半年资金面的不确定性,三季度资金面仍然可能会处在相对偏紧的状态。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准备金率每月上调,为平抑准备金缴款带来的冲击,公开市场净投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目前来看,针对货币信贷的总量调节基本达到目标,外部资金流入近期也出现了放缓迹象,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均认为未来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下降。对于资金面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经历了去年以来12次提准之后,“高法定、低超储”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抗冲击能力明显减弱。即便是以平滑到期量为目的的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的影响也愈发明显,这不得不让人对未来资金面继续保持警惕。本周四,由于公开市场保持较大回笼规模,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银行间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大涨了82基点和120基点,7天回购利率再度逼近5%关口。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法定比率处于历史高位,如果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整个三季度资金面依然不会十分宽松,预计7天回购将长期高于3.5%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