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披洋皮国货屡禁不绝 专家曝假洋鬼子大量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宣称100%意大利生产、使用无污染的“天然高品质原料”制作的高端品牌达芬奇家居在备受质疑后,其创始人潘庄秀华在上周澄清会上终于承认部分代理的品牌来自中国,撕去 “洋皮”,露出部分真面目。

  近年来,像达芬奇家居这样披上“洋皮”冒充进口品牌的国货屡见不鲜,从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到宣称是美国品牌的施恩奶粉,再到今天的达芬奇家居,尽管屡屡被曝光,但虚构血统、欺骗消费者的品牌依然前仆后继。

  推荐阅读

  四种化装的“洋皮”

  事实上,假洋鬼子现象“不仅在达芬奇、欧典地板这样的家装建材行业,在化妆品、奶粉、服装、体育用品行业也都大量充斥,只不过这些行业潜规则在达芬奇身上爆发了”。品牌专家、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不少消费者受了这些假洋品牌的欺骗。

  最常见的假洋鬼子就是明明是土生土长的国产品牌,给自己取了个洋名字;有的名字甚至跟国外知名品牌的中译名长得如同孪生兄弟,或者仅一字之差,比如,意大利威登保罗、圣宝龙男装、芝华士沙发等。虽然并没有宣称自己产自国外,但用“擦边球”给消费者带来误解,“不过这些名字能注册下来,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专家王科峰律师表示。

  还有一类披“洋皮”的国货,则是自称是国外知名品牌,但实际是在外国开设一个空壳公司,并在中国注册商标或是转让或授权国内公司。比如 “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在国内很多城市都能见到,但在美国加州却很难见到。其面条的生产工艺、牛肉制作和香料配置都来自国内。只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先在国外注册了一个公司,然后回国创立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品牌,并进行商标注册,“虽然法律上享有知识产权保护,但实际上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有欺骗嫌疑。”王科峰律师说。

  另一类就是或伪冒国外注册商标持有人,但实际不存在。施恩奶粉就是很好的写照,施恩公司成立于2002年,称商标持有人为“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但有报道称,在美国并未发现有施恩美国公司的注册记录。欧典地板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但著名品牌地板德国欧典总部其实根本不存在。

  像达芬奇这种,先将国内生产的家具运送到意大利,再折返回中国,或经停保税区,这样一来进口手续齐全,达芬奇就真的摇身一变成了外国进口的高端产品,消费者要想发现其中的“猫腻”难上加难。虽然手续费不低,但由于达芬奇售价不菲,其利润依然可观。

  “假洋鬼子”前仆后继的根源

  为何消费品领域屡屡出现企业化装成“假洋鬼子”?

  王科峰认为,一方面,一些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念还不成熟,有“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追求奢侈的感受,愿意去购买价格高昂的国外产品,另一方面国外有些商品确实在做工、历史、质量等方面比中国产品好,中国乳品、药品标准、家具的甲醛标准低的现实,让一些中国消费者对国内产品不太放心,更青睐国际品牌。

  不过,林岳认为,“将假洋品牌泛滥归咎到消费者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上,也不完全正确。”一些企业突破诚信低线,通过一番包装和欺骗,这些“假洋鬼子”能够牟取更多的暴利,这也是假洋品牌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

  此外,国内之前政策对外资有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争取到优惠政策,国内很多拥有其他国籍的企业家或商人,在他国注册公司,并以这些公司的名义在国内投资。

  “另一方面中国对假洋品牌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没有起到遏制作用,也导致假洋品牌泛滥。”王科峰律师说。他告诉记者,国外一个企业如果出现这样的欺诈行为,可能会被罚款上十倍、上百倍,一旦出事,企业就可能倒掉,所以企业一般不敢冒险。对于如何杜绝企业化装成“假洋鬼子”的现象,王科峰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对在国外注册并在国内授权使用或注册的商标进行备案,并要求企业对该商标品牌背景、年份详细披露,给消费者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