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证证券:成长性决定未来 谨慎判断未来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上市公司以其股本小、良好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成长性,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也因估值水平过高而备受质疑,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整体估值仍不低,其最终的股价走势还是要取决于其未来的成长性。

  市盈率存在高估

  创业板目前市盈率的绝对值仍然不低。据统计,截至18日,创业板指成份股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为60.67倍,不仅远远超过沪深两市全部A股15.33倍的水平,也大大高于中小板31.22倍的水平。

  客观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市盈率高有一定基础。一是普遍股本较小。统计表明,242家创业板公司股本算术平均值仅为1.4751亿股,最大的为8.12亿股,最小的仅为0.35亿股,超过3亿股的仅有14家。相比之下,中小板平均股本为3.0481亿股,而全部A股平均股本更是达到23.9185亿股。

  股本小意味着扩张的空间大。从创业板2010年送转股的情况看,在送转的166家公司中,算术平均每股送转股份达到0.6124股,即每10股送转了6.124股。而同期的1379家A股上市公司中681家进行了送转,平均每10股送转仅1.312股。

  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统计显示,创业板全部242家公司201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算术平均达到34.57%,同比增幅在30%以上的达到122家。从今年中期业绩预告情况看,有7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除2家不确定外,预增的有54家,其中预计增长在50%以上的为51家,而预减的仅12家,亏损的有2家。

  不过,从上面动态市盈率来看,2011年创业板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率整体要达到60%才能与市盈率相匹配。但根据统计,创业板公司按整体法计算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只有36.75%。如果二季度没有大的增长,上半年业绩增速很可能达不到60%。从这个角度看,这意味着目前的市盈率可能存在一定高估。当然,股本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市盈率。

  谨慎判断未来业绩

  从创业板公司基本面看,创业板公司虽然规模小,但大多在某些方面处于领先甚至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有着独特或垄断的技术,在一定时期内有着非常强的盈利能力,如2010年全部创业板公司算术平均销售毛利率达到43%,而同期中小板仅为29.53%,全部A股仅为24.64%。

  当然这不意味着所有创业板公司都有着很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统计表明,2010年仍有3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甚至还有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0%以上,有的是上市当年业绩就出现了大幅下降。

  从未来发展情况看,创业板公司大多业务或产品单一,在取得成功的情况下会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这是它的优势,但也带来劣势。即:不像大型企业那样,多个产品或业务可以相互补充,经营能够保持稳定,创业板公司单个业务或产品一旦失败,就意味着整个公司陷入困境,甚至可能危及公司的生存。这是分析创业板公司时特别要注意的问题。另外,这些公司技术和产品非常专业,普通投资者常常难以把握,加之统计数据较为缺乏,必须有专业人员进行深入和谨慎的研究才能获得较为客观的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股价更多的受未来业绩预期的支撑,但如果其未来业绩没有实现预期水平,则价值必然进行重估,股价必然走低。因此,进行仔细的行业分析和公司调研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