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业绩预告变脸转悲多于报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报披露的大幕刚刚拉开,但是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却是一份接着一份递来。据WIND统计,截止到昨日,沪深两市总计出炉的业绩变脸公告达到了82份,这一规模已经超出了去年中报期间59份的总水平。从当前时点上观察,今年业绩修正公告的数量仍将攀升,由此引发的个股异动也将不断出现。

  《大众证券报》逐一筛选上述82家公司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后发现,业绩修正向下的公司数远远多于向上修正的公司。数据显示,向上修正的公司仅有28家,但是“由喜转悲”或“悲上加悲”的公司高达54家。

  纵观这些业绩向下修正的原因,大多数公司将原因归结于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上涨、人工成本上升、市场销售总额下降、募投项目释放业绩缓慢以及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等,但也有少部分变脸公司将业绩下调直指日本大地震,甚至于厂房车间发生火灾这类比较少见的理由,如丽鹏股份、科陆电子。

  记者注意到,对于业绩增幅向上修正的公司来说,大多数股价受到利好刺激向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仅以公告后股价的涨幅计算,28家“转喜”的公司中,自公告发布日起至昨日涨幅为正数的达到了22家,下跌的个股仅有6家,而上涨幅度超过10%的公司达到了6家,它们分别是东南网架、北新路桥、川大智胜、建研集团、富安娜、宁基股份。

  开源证券策略分析师付琦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业绩超预期引发股价上涨,这也是一种选股策略,每年中报披露期间都会有所表现,比较关键的是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业绩是否是由主营业务的超预期而导致的,非经营性收入引发的业绩陡增并不具有太多的实质性意义。”

  付琦还认为,基于主营业务导致的业绩超预期,投资者也可通过行业内一家公司状态推断出整个行业的大体情况,这对于判断整个行业盈利能力的趋势将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