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VC短期上行两难 预计维持振荡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周二美国原油期货9月合约收高1.61美元至97.86美元。受此影响今日PVC高开振荡下行,其中主力V1201合约以8450高开,盘中最高点8450,最低点8360,成交了14806手,持仓增加了1434手至20570手,终盘报收于8365点,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跌了20点。由于多空因素胶着,预计PVC短期上下两难,维持区间振荡。

  虽然,从历史经验来看,PVC 的表观需求量与下游房地产开工率正相关,一般滞后于房地产新开工面积6 个月左右。房屋的新开工面积在2010年3季度达到高点,那么2011年3季度对于PVC需求也将达到高点,PVC也将出现新的投资机会。虽然近期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将出现回落,但是保障房建设将弥补。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 年中央政府将投资1.38万亿人民币建设1,00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较去年同比增加69.5%,并要求于2011年11月前全部开工,截止2011年5月,保障房开工率仅为30%,2011年下半年保障房建设将进入密集期。我们预计,今年将有650万套保障房完工,总数相当于去年完工的商品房总量。保障房建设不仅弥补新房开工面积的增速的下滑,反而使其形成一个稳定的增长,对PVC 的消费将会有持续的提升。

  但是,3月份以来,日本地震引发的国内烧碱价格持续上涨又刺激了PVC产量的提高。另外,2011年上半年新投放产能约290万吨,因此上半年国内PVC供应稳步增加,市场供应压力较大。国际方面,PVC产能亦将增加。美国《油气周刊》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将新增乙烯产能482万吨/年,新增项目包括沙特一套120万吨/年裂解装置,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一套100万吨/年裂解装置及巴西和委内瑞拉套130万吨/年裂解装置等,国际上PVC生产基本上采用乙烯法生产,乙烯产量的增加往往会带动PVC产能的增加。

  还有,目前正处于PVC需求行业的淡季,而且在电荒、人工荒及资金荒等“三荒”影响下,PVC的需求状况更加不尽人意。PVC中下游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分散且产能较低,受政策的冲击更大。今年的电荒比往年来的早一些,随着盛夏用电高峰的到来,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缺电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这些地区分布了大量的PVC下游企业。春节以来,人工荒问题的出现使得用工短缺及人力成本上升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华东、华南地区出现了比往年更严重的“用工荒”。另外,受紧缩货币政策影响,PVC中下游企业资金压力凸显,融资难问题成为管材、型材等企业的“痛处”。 在PVC需求淡季,加上“三荒”的强化作用,PVC中下游企业开工率较低,限制了PVC的需求,需求企业目前在不增加原料进项开支保持随用随买的态势十分明确,预计短期内PVC需求面难有起色。

  中大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