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唱多做空者频出 银行股深陷平台债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振盛

  7月21日,银行股未能拯救A股跌势,相反跌幅最深者如深发展A跌去2.05%。16家银行股中,7家跌幅超过上证指数。

  细剖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持仓数据,记者发现除了“公募一哥”王亚伟外,不少基金也在唱多做空银行股,如大成行业轮动,国投瑞银稳健增长,诺安价值增长等。

  从整体上看,二季度基金业对银行股的分歧较为严重。看空者几乎将银行股全部清仓,看多者如鹏华价值对金融、保险业配置占比达24.53%,远超标准配置。

  唱多做空的“王亚伟们”

  银行股在一季度的惊艳表演,曾让众多基金经理“空转多”,但二季度,很多人转身玩起唱多做空的游戏。

  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一季报中明确表示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彼时华夏大盘精选的重仓股中还有交行,金融保险股配置占比10.46%;到二季度,交行已从重仓股名单中消失了,金融保险股占比也只剩下2.89%。

  这一做法让市场大跌眼镜。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不仅是华夏大盘,不少基金也有类似操作。

  大成行业轮动在一季度末尚且持有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太保等金融股,并表示未来要有选择的参与金融股。不过在二季度末,金融股中仅有兴业银行,持股数量仅160万股,远低于一季度末。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的手法更明显。

  一季度末,该基金选择增持银行股,且表示二季度仍将关注低估值银行等板块的配置,但到了二季度末,重仓名单中的华夏、浦发、招行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诺安价值增长在二季报中表示,要重点配置银行等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其基金经理日前也向媒体表示,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处在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即使只拿股息收益率,目前的股价也相当合适。但事实上,该基金二季度已对招行悄然减持了111万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研究员认为,基金的这种手法,说明它们对银行股的判断并非基于所宣称的价值投资,而属于短视行为。

  “跑得也非常快,4月刚写完的投资思路,到6月马上就换了样。”该人士调侃说。

  分歧焦点:融资平台债务

  “分歧”二字足以概括眼下基金对银行股的看法:不仅是基金间有分歧,对银行个股也看法迥异。

  譬如,与一季度末相比,在国内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二季度近一半银行股获得重仓的基金数有所增加。包括深发展A、工行、交行、农行、招行、浦发、民生银行,最多为深发展和浦发银行,为25家基金。在被减持的个股中,最惨烈的是兴业银行,重仓基金减少了24家。

  被增持的个股多为预期业绩表现优异者。深发展业绩预告称,2011年中期净利润增长50%-60%。中金公司预测,民生、招行的业绩增幅都将超过40%。

  有趣的是,就连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中的业绩冠军和亚军对银行股的态度也截然相反。

  冠军南方隆元在二季度将唯一的民生银行踢出重仓股行列,而鹏华价值优势则重仓持有招行、民生和华夏银行,金融保险业配置占比高达24.53%,仅次于采掘业。

  此外,甚至在同一家基金公司内部,对银行股的分歧也非常严重。例如华夏复兴在二季报中,不仅保持了对招行和中国平安的持股量,还将民生银行纳入重仓股中,持股2000万股。

  “从3个月到6个月的角度来看,更看好金融的估值修复。”在对三季度的操作策略分析中,华夏复兴表示。

  从华夏基金旗下的各只基金来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对金融保险业配置最低的是华夏成长、华夏大盘和华夏优势,分别低于标准配置19.42%、18.14%和17.93%。而华夏沪深300和华夏回报则分别高于标配的5%和1.59%。

  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不同判断是造成各家基金二季度持仓分歧的关键因素。

  自审计署公布去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2011年和2012年需偿还的地方债务占2010年末余额的42%,以及云南高速、上海申虹债务逾期无法偿还的消息接连被披露后,机构对地方债务的担忧迅速升温。

  “最近到各家基金路演时,买方的焦点都在融资平台债务上,而息差变化,中间业务增长,反倒关注的人少了。”一位卖方分析师说。

  而做多者,除了认为平台贷款可控外,“白菜价”般的估值水平也是另一重要因素。

  华夏复兴基金认为,银行2011年度的市净率在1.1-1.6倍低位,市盈率甚至是个位数,潜在的不良贷款(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有所显现但仍可控,拟议中的利率自由化等利空因素多在未来才体现。

  鹏华价值也认为,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风险相对不大。

  不过,某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认为,尽管上半年净息差稳定扩大,但在平台贷款及再融资等因素未能明确前,银行股仍将在基金的巨大分歧中缓慢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