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志江:成功长线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多伟大且成功的长线投资者,其策略上都是选择以廉价买入,然后持股五年或以上,甚至是终身持有,而股价往往节节向上。

  百多年以来,尽管曾出现过多次经济衰退,但股价都会持续上升,历史数据亦足以证明以上说法是正确的。在1987年时发生了天星小轮暴动,恒指下跌至1894点,事隔20年后,于2007年创出历史新高31958点,20年间升值近17倍。尽管现时回落至22000点水平附近,24年间亦升值了12倍。

  股价短期而言必定非常波动,尤其是现今衍生工具能主导走势,大上大落是无可避免。加上资讯较以往发达,于互联网上一目了然,投资者快速地掌握消息,情绪亦会主导短期走势。然而,历史告诉了我们,牛市的周期比熊市长得多。股市向上反映了资本社会的经济体系是持续成长,优秀的公司其盈利亦会随着时间不断增加。当中,若你能选中具实力的股份,股价上升之余,派息亦会增加,绝对享受了长线投资的威力。

  长线投资者会选择沽售其长期持有的股份,很多时是基于股票价值已达至他们的目的,或是金钱总额足够令他们提早退休、子女升学的费用或者是用来置业等。

  不过到目前为止,观察到众多投资者都积极参与买入股票,当有些少斩获便沽出,重复又重复地做,几乎没有人会长期持有股份。对于他们来说,持有股份的确令人沉闷,股价升势完毕,又快速地下跌,分分钟打回原形甚至出现亏损,根本很难忍受这种压力。股价一时急速上升,又真的很难抗拒目前利润。确实地,缺乏耐性、坚持和眼光远线是人类最大弱点。人们却多数是过份自信,认为自己能够对明天、未来一句钟、甚至是一分钟走势的预测了如指掌,这样做不但表现了天真,注定失败的机会亦相对高。

  经过长年累月不断累积优秀股份,再坚持信念拥有至储蓄目标,不但可减少交易佣金及税收,而且能百分百享受长线投资的回报。换言之,你绝对不是为持有而持有,要明白这样做是为了把金钱投资于优质公司,共同分享成果。

  一旦把金钱投资于股票身上,一定要预算5年或以上不动,否则亏损的机会相当高。有些人会冒险把九成以上资金进行投资,希望能“偷鸡”成功,两三年便得到预期目标,这样做实在太危险了。人生是变幻无常,假如有紧急事情发生需要金钱,可能要被迫蚀卖股份。或者你知道3年内要退休了,就最好不要把大量资金投资,中线投资胜算亦不高。

  林志江于1999年加盟华富财经,担任Quamnet 华富财经交易广场主管。拥有逾20年股票买卖及分析的经验,曾任基金经理及参与商讨多宗收购合并,同时为香港证券学会创办人之一,现时为香港股市资深分析员及证监会持牌人。

  林氏特别擅长捕捉中短线港股、异动股、牛熊及窝轮买卖部署,每日于Quamnet交易广场内提供大量贴市分析及投资建议。除主理及编辑交易广场所有内容之外,过往亦为不同传媒作访问及撰文,例如:NOW 财经台“窝轮速递”节目常任嘉宾、经济日报、东方日报及明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