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悲情美国遭白眼 看全球通胀下的经济表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6个月的世界经济,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话来形容便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悲情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为0

  2011年上半年,地球村里最悲情的村民非日本莫属。随着地震海啸的袭击,核泄漏问题伴随着全国电力供应不足,让日本民众的生活降到了谷底。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的各国国民幸福生活指数表明,满足现在的生活的日本人只有40%,比OECD平均值要低出19%。在英国的一项《幸福星球指数》报告中,日本人的幸福程度在178个国家里排在第95位,和它的GDP排名相比,日本幸福指数的排名惊人的低。

  地震给日本带来的还有经济的短期滞胀。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银行7月12日上午开始举行由全国各分行长参加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对于今后日本的经济进行评估和预测。会议透露的消息说,由于遭受大地震和海啸的袭击,2011年度的日本经济增长率将由原先预计的0.6%降为0%。

  日本银行在同日还宣布,将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将继续维持在零至0.1%的水平——这和通胀问题严重的其他国家是大相径庭的。

  尽管日本本国没有面临通货膨胀的问题,但许多专家认为,日本的地震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全球通胀的进一步加剧。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认为,日本核泄漏危机可能令全球能源供应承受压力,导致油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拖累经济增长,将对恢复缓慢的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日本银行认为,随着震后生产供应层面的制约出现缓解,日本经济回升迹象明显,出口和内需开始增长或改善,日本经济有望在2011财年下半年以后重新回到缓慢复苏的轨道。

  遭白眼的美国:自己宽松别人通胀

  在地球村里,当别人都在忙着清扫自家花园的时候,美国却开着一架印着“QE2”并载满美元的飞机气势汹汹而来,将大量的钞票抛撒在每一个刚刚清理干净的园子里。美国自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后,遭到了无数国家的白眼。

  通俗地说,QE2就是通过印钞票来增加流动性,希望由此达到刺激就业、加快复苏步伐的目的。然而,美国的量化宽松可谓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令众多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感到担忧。

  QE2目前看来并没有对美国经济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依旧缓慢,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修订后为1.9%;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谈判陷入僵局,财政政策已没有刺激经济复苏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