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贵金属应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添富基金刘子龙认为,由于拉动金价上升的四大要素都没有消失,所以黄金的牛市仍存在。

  《理财周刊》:

  投资贵金属应多元化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黄金和白银无疑是去年至今最热门的投资品种之一。即使前期遭遇大幅调整,这两种贵金属依然保持其涨势。于是,以这类投资为卖点的基金也频繁推出。对于黄金和白银的前景,汇添富贵金属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牛市进程还在途中。

  黄金需求推动强劲

  “目前世界各国央行的储备里都有贵金属,其中以黄金为主。过去十年,各国央行都是净卖出黄金的,但去年变成了净买入,而且今年净买入达到129吨,第一季度的净买入数超过了去年的总数。”

  刘子龙介绍说,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对于金价的预测大部分是未来2~3年每盎司达到2000美元。有的比较积极,比如说渣打银行的预测是5000美元。另外,一些国际知名投资者的预测也在2000美元以上,比如索罗斯。

  刘子龙表示,对于贵金属价格的分析,有别于股票等品种,因为贵金属是一个实物,最简单的分析是考察供求关系。在黄金的供求关系中,目前金饰需求占61%,投资需求占到27%;供给方面,黄金开采超过50%。“现在,全世界已开采的黄金存量是17万吨,探明的储量是4.8万吨,一共21万吨左右。每年的产量是2500吨,照此速度,不到20年就可以挖光。从1985年开始,黄金产量都是稳固上升的,最近十年,黄金的产量开始趋于平稳。欧洲央行和IMF是国际上收进黄金的重要机构,近几年,它们的售金量每年在减少。”刘子龙说。

  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黄金价格涨幅超过4倍,超过股票、债券等资产涨幅。刘子龙认为,这背后原因是由于全球黄金持续供不应求,多国央行和国际投资者基于避险和对冲需求持续增持。

  以金砖四国收储黄金为例,在它们的外汇储备中,黄金的比例相对比较低。中国去年年底是1.7%,巴西0.5%,俄罗斯和印度最近几年收储比较积极,已经达到了6.7%和8.1%,欧美国家央行手中持有黄金比例平均在10%左右。如果中国和巴西要追上俄罗斯和印度的黄金比例,按照这两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如果逐年提升比例,所要购买的黄金几乎超过了每年黄金的新产量。

  在刘子龙看来,投资黄金主要是用来保卫财富,黄金可以对冲货币贬值的风险和地缘风险。“对于大家关心的未来金价走势,我认为要看主要货币的走势,如美元、日元、欧元到目前来看走势都不太好,这还将在推动金价上升。其次,美元政策的走向,因为黄金是以美元定价的,所以说,美元的供应量决定了金价。再次,欧债危机的发展,如果欧债危机不解决,还会带动金价上涨。最后要看货币政策体系的改革及未来的发展。现在货币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目前的情况下,只有提高价格,这种预期也会带动金价的上升。由于拉动金价上升的四大要素都没有消失,所以我们判断黄金的牛市仍存在”。

  白银亦有戏

  除了黄金外,贵金属的主要品种还有白银。白银在深度调整后,上月有不错的涨幅。

  刘子龙介绍说:“白银相对于黄金来说还有更多的用途,主要的用途是工业用途。虽然它的存量跟藏量比黄金大,可是白银因为有工业的用途,用了以后就没有了。过去70年,白银存量从30万吨下降到3万吨,然而黄金的存量反而在同期从3万吨变成10万吨,这是黄金与白银的主要区别。从价格上看,银价有工业的属性,也有贵金属的属性。所以我管理的基金除了投资有实物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外,还可投资有实物支持的白银、铂金和钯金ETF。主要是为了分散单一投资带来的风险。”

  “我们发现,和黄金类似,白银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据我们预测,未来5年,白银的需求有望增长36%至66600万盎司。而与此同时,白银的矿产增长有限,自1999年十几年来,仅增长了33%。我们有理由相信,供需缺口会继续为白银价格提供支撑。”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