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短期恐将继续探底 防御性板块有市场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市场在震荡中以跌势报收,两市都收出了一根带长上影的小月阴线。从7月下旬开始,沪指连续跌破年线和2800点、2700点两个整数关口,虽7月的收官之日沪指2700点是失而复得,但由于市场对未来紧缩政策依然充满忧虑,而外围市场7月也动荡不安,消息面和资金面负面消息又多,这些对市场信心都构成了较大打击,“七翻身”的市场预期没有能够出现。市场的弱势依旧,使得市场对8月行情又不敢奢望,在市场心态依旧谨慎的背景下,8月市场能否迎来转机,还需看消息面和资金面的配合情况。

  从基本面上看,8月市场首先面临的就是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交织的影响。7月下旬以来,美债事件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相比较而言,欧债危机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深远,因为一旦欧债危机没有有效缓解,很可能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波及整个欧元区。另外,7月CPI数据如何也牵动8月市场的神经,7月CPI数据仍有可能再创新高,在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的高位背景下,未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加息的可能却增大。在7月CPI数据以及美债上限危机还未明朗的前提下,本周大盘主要以震荡为主。

  表面来看,市场目前是在等待消息面明朗后再来选择运行方向,实际上主要是在等待整个通胀形势的变化以及紧缩政策的改变,只有这两个因素明朗化,大盘才会有较有力度的反弹,在这之前,市场仍然是谨慎的。从近期美股及A股的走势上发现,宽幅波动已成为一种常态,市场心态较为脆弱,一条利空或利多消息均能引起市场的大幅震荡,上周五由于市场传言周末央行可能会加息,结果使得市场对金融板块有利空出尽的冲动拉升,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个股出现大幅走高,久未表现的金融股如果企稳反弹,大盘走好的希望就很大。

  7月大盘的持续弱势与权重股的整体低迷有密切关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上周五突然发力护盘,使得沪指出现绝地反击神奇逆转的走势,2700点也再次失而复得,联想到上周四中石油、中石化等低估值大盘权重股相继出手,地产股也有走强欲望,种种迹象表明,多方对2700点是呵护有加,这也意味着市场离一个相对底部不远了。目前市场也具备短线反弹的基础,只要权重股本周能继续表现,股指将有望站稳2700点并择机而上。

  本周有一个现象对大盘走势将会形成一定的影响,那就是本周将有4家主板新股上网发行,此外还有3家中小板和2家创业板,一周有9家新股发行,创出了5个月来新股发行的新高。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这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对本已失血严重的市场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短线来看,在目前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的背景下,再加上沪指仍未有效摆脱下降中的5日均线的压制,本周初大盘依然不能乐观,股指有继续探底寻底的可能,不排除主力再次借助利空对大盘进行二次打压。但从中长期来看,大盘有效跌破2610点的概率较小,如果一旦在此处形成双底,届时,大盘就有机会向上爆发。虽然7月市场弱势明显并以跌势报收,但个股的机构性机会却不断涌现。8月份,个股机会依然会不断,预计期间防御性板块,如中医药、酿酒食品、商业、农业以及和战略新兴产业有关的中小市值个股依然有较大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