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银汇理:做好流动性管理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银汇理货币市场基金经理 吴江

  年初以来,央行持续使用紧缩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已调至21.5%的历史高位,当前货币市场已进入一种紧平衡状态。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资金面经历6月下旬的极度紧张之后,会在7月稍有缓和,但是货币市场利率的高位振荡、几次国债发行的流标,彻底打消了这种预期。紧缩政策已使货币市场处于一个临界状态,敏感性非常高。原来几千亿规模的央行净回笼或者大盘股申购冻结资金,可能对于货币市场来说都波澜不惊,而现在,几百亿规模的资金冲击,都可能造成货币市场利率骤然上升。

  我们预计,这种状态在下半年很难改变。首先,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不会放松。虽然通胀可能出现缓解的迹象,但通胀压力仍然存在,最近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仍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未提及保增长;其次,不能忽视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一旦推出,热钱流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央行势必进行对冲,此时的准备金政策再也不是微调工具了,这势必会对货币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再次,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量仅为1.36万亿,不到上半年到期量的一半,到期量的减少使得央行被动投放市场的资金减少,而期待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资金是希望渺茫;最后,一方面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对于未来流动性状况的悲观预期,使得许多机构在资金运用上更为谨慎,市场资金更加稀缺。

  在货币市场紧平衡的状态中,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做好流动性管理都显得更加重要。一方面,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在资金收紧并逐步到临界状态的过程中,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表现不佳,并且到达临界状态后,更难有趋势性行情,而配置一些货币市场产品则可获得高企的货币市场利率收益。另一方面,从风险的角度看,资金紧张不仅融资成本骤然升高,更使得在某些时点融资越来越困难,流动性风险更加凸显出来,因此就更需要做好流动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