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两党“债限”谈判达成一致 全球股市迎来普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环

  本周一,受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国会两党领袖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的消息提振,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情绪得到极大缓解,纷纷作出回应:亚洲股市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好表现,欧洲股市开盘后也呈跳涨行情,美国股指期货在亚洲交易时段也应声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8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股市结束过去一周的剧烈动荡而全线放晴是对美债违约警报解除的正常回应。但从目前看,这仅仅意味着在短期内美债没有违约风险,从长期而言,美国巨额财政赤字这一困扰美国经济的根源性问题一日得不到解决,国际经济金融格局一日不改变,美债违约这枚重型炸弹便一日不会真正解除,全球资本市场随之再受“牵连”也只是时间问题。

  8月1日,在亚洲市场,日经225种股票指数收涨1.34%,盘中一度突破10000点大关,涨幅也一度高达2.11%;韩国成分指数收涨1.83%,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收涨1.61%,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9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涨0.82%。在欧洲市场,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涨1.35%,法国CAC40指数上涨0.83%,德国DAX30种股价指数上涨0.70%,俄罗斯MICEX指数更是大涨1.92%;而在美股期货市场,标准普尔500期指上涨1.5%,至1308.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期指也上涨至12267点,涨幅达1.5%。美元指数也结束上周五创下的两个月新低73.38后调头向上,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在亚洲市场早盘大幅走强,最高触及74.00关口。

  在刚过去的一周,随着8月2日最后期限的临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债务上限问题的僵局始终未现转机,市场对美国国债评级下调的恐慌情绪持续升温,连同美国最新公布的二季度GDP和7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等一系列不利经济数据的拖累,美国股市遭遇了今年以来最惨烈的一周: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下滑幅度近4%,美国道琼斯指数也创下近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不仅如此,由美国股市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令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也笼罩在阴霾中,随之大幅下挫。而金融衍生品市场、美国国债交易信用保证金费率则攀升至历史最高点。

  吴庆认为,全球股市结束过去一周的剧烈动荡而全线放晴是对美债违约警报解除的正常回应。事实上,各家金融机构都明白美债违约属于小概率事件,谁都知道美债违约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灾难性后果,所以危机在最后期限来临之前得以解除在“意料之中”。他表示,“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给全球股民带来的灾难不是由提高债务上限本身带来的,而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旷日持久的博弈所导致的。”他提醒说,在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美国财政赤字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的背景下,美国国会两党“无法弥合”的巨大分歧并未随着提高上限协议的达成而烟消云散,此前评级机构威胁美国可能失去AAA评级的警告也没有失去效力。不过,他表示,随着债务上限协议的达成,短期内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会转移至例如欧债危机、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等其他风险因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