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利益驱使视监管令如同虚设 多家银行被查出违规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银行违规收取密码挂失费的行为早已被叫停,但部分银行依然我行我素。昨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显示,7月1日-5日,工商银行(601398)吉林分行、内蒙古分行等多家银行依然在违规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分析认为,银行无视监管层“免除令”,继续收取密码挂失费,是利益使然。未来银行应更多地通过金融创新来增加收入,而不应该仅靠多收费、乱涨价。

  除工商银行在吉林和内蒙古的两家分行外,7月1日-5日期间,中国银行(601988)山西分行、宁夏分行,建设银行(601939)重庆分行、河北分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601288)内蒙古分行下属部分营业网点,同样存在违规收取密码挂失费的现象。

  此外,包含中信银行(601998)总行、兴业银行(601166)总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违反规定,擅自推迟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时间,分别致使其银行营业网点7月13日和7月9日后才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事实上,商业银行收费项目众多一直饱受市场质疑。根据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

  “按照规定,银行不能对个人账户密码收取挂失费,但由于监管不严格,加上利益需求,导致部分银行依然存在违规收费行为,这必然会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分析认为,银行通过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差本已赚取大量利润,如果继续通过违规手段收取各种费用,虽然提高了银行的服务价格,却增加了客户负担。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近几年,银行收费问题屡遭社会质疑的重要原因是定价机制的缺失,价格的形成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大银行根据经验甚至“拍脑袋”制定价格,小银行则盲目跟风。

  值得一提的是,对违规收取费用的银行,虽然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对外公布名单,但并未公布详细的处罚措施。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监管部门的叫停措施并未解决银行收费是否合理这一核心问题。“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增加收入需要依靠金融创新形成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而不能靠涨价。”郭田勇表示。

  徐逢贤也认为,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银行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却也规定,银行收费报批主管部门即可,并未提及价格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各种条例要求的不一致,也给了银行以极大的漏洞可钻。

  更有专家指出,在银行价格监管上,一般是银监会、央行、国家发改委三个部门来查,但是银监会是银行的业务主管部门,这有些老子查儿子的意思在里面,而国家发改委虽有价格处罚的职能,但是却属于跨部门操作,且配套措施不完善,也比较困难。

  对此,徐逢贤建议,虽然公布名单会对相关银行起到威慑作用,但要完全避免该类行为再次发生,必须要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必须采取实质性的干涉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该类现象再次发生,例如可以通过罚款方式,对违规银行进行处罚。”

  据了解,今年3月9日,银监会、央行、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2011年7月1日起取消11类34项服务收费。而免除令的执行却被银行打了折扣,个别银行对密码挂失费照收不误,监管部门不得不再次发文叫停。而就在7月7日,银监会、央行、国家发改委曾发文,要求银行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