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减息 动刀遏制强势瑞士法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8月3日(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新浪财经从瑞士国家银行(SNB)获悉,该央行认为目前瑞士法郎被严重高估,而货币的强势已经威胁到经济发展以及瑞士的物价稳定性。该央行措辞严厉,称将“不再容忍目前持续紧缩的货币形势,并将采取行动遏制强势瑞士法郎”。

  在欧洲经济紧缩呼声一片的同时,瑞士央行削减利息的举措无疑在欧洲各国中独树一帜。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停滞不前之时,瑞士显然再一次扮演了“金融港湾”的角色,并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边缘。

  为了让行动更为高效,瑞士国家银行计划让三个月瑞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尽可能接近零水平,将三个月瑞郎Libor目标区间从0.00-0.75%缩窄至0.00-0.25%。同时,该银行表示,在未来数日内将提升目前银行存放在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从目前的300亿瑞郎增加至800亿瑞郎。最终,该行将不再为到期的附买回协议和央行票据续期,并将回购已发行的央行票据。

  瑞士央行此次着眼于“效率”,的确如其预期,在宣布举措之后,欧元兑瑞士法郎升了2%,美元兑瑞士法郎也有提升。

  瑞士央行指出,自上次季度货币政策评估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恶化,与此同时瑞郎在过去几周大幅加速升值,结果造成瑞士经济前景因此明显恶化。

  该银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进展,如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反击强势瑞士法郎。

  不论如何,欧洲分析师依然认为目前瑞士的经济形势相比邻国依旧大好。今日,意大利已经开始寻求欧洲政界的救援,其股市下跌,债券市场融资成本激增。同时,西班牙首相在国债测试前,也召开了危机会谈。稍后意大利总理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将在议会发表演讲,来安抚市场情绪。

  目前,唯一保持冷静的是德国政府,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勒斯勒尔(Philipp Roesler)对媒体表示,今日柏林每周例行的内阁会议中,都没有提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问题,“我们现在仍在执行上一次欧盟委员会的决议。我们相信这些决议仍将奏效,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并未看到任何发布预警的理由。”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正在休假中。(郝倩 发自英国伦敦)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作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