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社保基金二季度大举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程亮亮

  二季度A股市场持续震荡,让机构投资者同样显得谨慎。从已经披露半年报的446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二季度QFII跟社保基金均有大举减仓迹象。

  QFII清仓11股

  QFII作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经常扮演风向标的角色。二季度,他们多数选择了减仓,并大举清仓了11只个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述446家上市公司中,QFII共计持有34家上市公司不同比例的股份。而到了二季度末,其中11家上市公司就被QFII彻底甩卖。

  首当其冲的就是祁连山(600720.SH)。资料显示,QFII景顺中国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逐渐买入祁连山,至去年第四季度末最高持有1336.07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2.81%。在今年第一季度略微减持1.97万股之后,至该一季度末,景顺中国尚持有祁连山1334.10万股。就是在这个季度,祁连山股价连续走高,最高曾达到每股24.11元。而在二季度,随着市场走势的不稳,景顺中国选择了彻底离场。事实也证明,这次离场可谓明智之举。统计数据显示,祁连山股价在二季度累计下跌了18.75%。

  但并非离场每次减持举动都是英明。海大集团(002311.SZ)二季度股价扶摇直上,大涨20.28%,但是一季度才全新买入99.14万股的挪威中央银行在二季度却草草离场,错过这波行情,可谓惋惜。

  上述11家被清仓的个股可谓大手笔,而与此同时还有17只个股在二季度被QFII不同程度地减仓,其中鱼跃医疗(002223.SZ)被减持了4.38%,位居减持榜单第一。不过也有辽通化工(000059.SZ)等7只个股被QFII小幅增持。

  社保基金减持力度显著

  与QFII减仓的动作相一致,社保基金二季度减仓的力度同样显著。在上述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二季度共计清仓19只个股,减持18只个股,增持的只有7家公司。

  社保基金二季度清仓力度最大的是亿纬锂能(300014.SZ),这家创业板元老在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尚持有302.50万股,占到了公司流通股的6.01%。但是到了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已不再出现在其股东名单之中。另外,在社保基金离场的公司中,不少可谓躲过一劫。其中,大元股份(600146.SH)二季度股价大跌34.98%,汉王科技(002362.SZ)下跌29.16%。

  但是同样有可能错过行情的。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持有的民和股份(002234.SZ),二季度股价一路上涨,累计涨幅达到24.03%,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对该股选择了清仓,如果清仓的时机把握不对,可谓遗憾。

  另外,社保基金二季度在大举减仓的同时,还选择性地新进入了15家公司。其中,翰宇药业(300199.SZ)这家创业板新丁是目前数据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的最大新宠。而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似乎证明了社保基金此举的正确。统计数据显示,翰宇药业二季度股价累计上涨18.32%。不过社保基金新进入的这15家公司中,二季度股价实现上涨的只有区区三家,总体行情的走软似乎让社保基金的新宠名单不那么光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