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证券:等待股市跌出来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上周在欧美股市暴跌拖累下破位下行,虽然指数跌幅远不及国际股市,但是盘中也再度创出年内低点,距离2600点整数关口仅有5点。近期多重利空因素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方,经济二次探底以及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言论甚嚣尘上。国内经济虽然继续保持相对繁荣,但是也面临着通胀高企以及GDP增速回落等问题。目前的股市仍处于震荡探底阶段,2600点尚不能轻言底部,多头仍需耐心等待,等待众多利空因素的消化。

  具体分析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欧美债务冲击波尚未结束。就短期传导路径而言,策源地来自欧美债务以及经济二次探底隐忧引发欧美股市和亚太股市的暴跌,A股难免受到冲击。中长期的影响仍然来自于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中国经济,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势必会做出反应。受到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深化,中国欧洲出口订单已经开始受到影响。如果美国压缩财政开支导致需求下降,出口美国订单也将受到影响。外部需求下降将会使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较大风险。目前来看,本轮债务危机并不等同于2008年次贷危机,但是仍需谨防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演变成财政危机,导致欧盟核心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债务危机很有可能升级为经济危机。在欧债危机发酵阶段,全球资本市场都将维持弱市震荡,并且随时可能传导到A股市场,国内投资者仍需继续保持谨慎。

  其次,国内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在数据公布前后,谨慎心态仍将占据上风。目前主导中国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通胀问题,在整体通胀7月份之后很可能出现回落的背景下,仍潜藏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农产品方面,猪肉价格7月中下旬开始出现小幅回落,水产品、蔬菜价格也都出现下跌趋势。但是新涨价因素出现在了食用油以及鸡蛋上,物价的此消彼长可能令通胀回落放缓,政策主基调仍然是控制通胀。8月9日开始将陆续公布7月宏观数据,加息与否仍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一旦加息靴子落地,可能引发市场强劲反弹,否则市场仍需耐心等待。目前影响通胀的另一核心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有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另一方面金属价格是否同步大幅回落仍需观察。总体判断,通胀形势短期较为严峻,但是四季度开始积极因素增多,有利于股市在四季度展开反弹。

  我们假设年底之前经济增长出现三种情况,并据此推断股市运行方向:第一种假设,通胀继续高位运行,经济继续震荡探底,将对A股市场最为不利,不排除大盘下探2319点甚至再创两年新低的可能。第二种假设,通胀呈现趋势性回落,经济探底回升,这将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大盘将会展开强烈的反弹,突破3200点。第三种情况介于前两者之间,通胀小幅回落,经济回升疲软。该种情况将会令股市形成区间弱势震荡,2500-2800点成为核心运行区间。而根据我们的判断,第三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大,通胀整体回落幅度有限,政策依然维持紧缩,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边际效应递减,经济四季度回升乏力。在市场趋势方面,大盘短期仍将维持弱市震荡,或击穿2600点之后继续震荡筑底。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观望,等待跌出来的机会。

  在投资策略上,整体建议仍然采用防御策略。尤其在敏感时间点前后仍需控制仓位,等待不确定因素消化。虽然大盘指数难有作为,但是个股行情仍会出现,部分成长股仍会实现穿越牛熊的走势。建议投资者遵循两条主线,其一遵循大消费防御策略,重点关注品牌中药、高端白酒以及区域商业连锁零售龙头企业;其二遵循小盘成长策略,把进攻作为最好的防御,选择业绩成长确定、增量资金介入的强势股波段操作。如果近期上市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出现首日涨幅在20%以内甚至破发,就会出现再次抄底成长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