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国金融服务“蛋糕”很诱人 银行很忙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暑期,持续高温。中考、高考一结束,留学市场又再度开始热闹起来。而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告一段落,新一批留学生即将踏上海外求学路,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准备出国留学的人们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出国留学金融服务,每年的6月中旬到9月初是办理出国留学金融业务的高峰期。

  据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字,2010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比上一年增加5.54万人,达28.47万人;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首次突破26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13.48万人。与2009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有进一步增长。从结构组成来看,出国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中,自费留学占绝大多数,另外是国家公派人员和单位公派人员。

  如果以每个留学生每年费用20万元人民币计算,就有560多亿元左右之巨的留学金融市场。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大蛋糕”,该以怎样的服务应对市场需求?如何把握商机?这是我国各商业银行共同面临的课题。从意向出国到开始申请学校,从踏上异国求学之路到最终完成学业,在这整个过程中,留学生及其家长都需要获得专业的银行金融服务,并且在各个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所不同。

  庞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银行出国金融服务。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均推出了出国金融一站式服务。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出国全程通”金融产品已推出多年,它为出国人员提供了一整套安全、快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对于留学生的金融服务,“出国全程通”可以在学生申请学校时签发外币银行汇票或进行境外电汇以缴纳入学申请费;在签证前,它可以办理出国留学贷款、开据银行贷款证明、代收美国签证申请费,代售美国签证信息服务中心密码预售,更可以帮助留学人员购汇等;而在签证后,可以签发外汇携带证、申请中信双币STAR信用卡、办理国际速汇金、境外电汇等等。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这套全程的服务赢得了诸多留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也被诸多驻华使领馆所信赖。

  据悉,美国参议院对国内代理美国签证的银行和机构进行资格审核时发现,在当年抽样考察的1万起案例中,中信银行没有出现一例虚开资金证明的事件,其形象得到认可,中信银行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代理留美签证的金融机构。记者采访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代理使馆类和留学资信类业务已超过70万笔。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出国金融中心人士介绍,以申请美国签证为例,“从购买美国签证信息服务中心密码预付卡,进行签证面谈预约和资料准备,缴纳非移民签证申请费,填写面谈前的签证申请表格等,都可以在银行网点咨询办理。通过银行传递签证资料,获签率高达95%以上。”

  据了解,眼下各商业银行均可为留学生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让留学生和家长们的金融生活越来越轻松,而银行为留学学子提供的各种金融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从留学所需金融服务的诸多方面为留学生护航。“升级后的银行金融服务涵盖了签证准备、出行准备、国外生活、回国等各个阶段所需要的金融支持。”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市民出国需要开具存款证明、换外币、办理国际信用卡等业务时需要在银行各个柜台之间转来转去,而现在只需要在一个柜台就可以办理了。另外,商业银行还提供了相关咨询服务,将出国中介的部分功能揽了起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准备出国留学的人一般在出国之前的1年或者更早,就需要开始对自己心仪的学校进行申请。而很多国外院校在接受申请时,往往需要申请者交纳一定的申请费用。所以,从这个时候起,就要和银行的出国金融服务打交道了。想顺利出国留学,签证时免不了要准备一笔高额的保证金,这就需要你在银行开立存款证明。一般来说,当你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就可以开始准备这笔资金了。根据各个国家对保证金存期的不同规定,你需要提前将这笔钱存入银行。比如,美国至少要求存期在1年以上,英国、澳大利亚则为6个月以上,加拿大要求最严,需要18个月以上。由于保证金数额较大,通常为几十万元人民币,而且需要在银行存较长时间,对于有些资金流动性强的家庭,或者银行存款没有存到规定存期却急着要出国的人来说,就需要考虑贷款证明了。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留学金融服务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办理信用卡打好提前量。由于国外银行对信用卡的审核比较严格,往往需要一周到十天。所以拿到签证后,家长们就可以提前去办卡。

  合理规避汇率风险。分批购汇,定期买入学费及生活费所需外汇;密切关注汇率波动,在较低点时适当买入,以减少购买成本;提前购买的外汇可购买银行中短期外汇理财产品进行保值。

  巧妙使用银行卡。在国外刷卡消费时要留意是否收取手续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规定不尽相同。信用卡取现需要收取较高费用,最好再配备一张借记卡,以备不时之需。银行的理财经理还建议开立母子信用卡,这样,子女在国外持附卡消费,父母在国内持主卡用人民币还款,省去了办理汇款的手续和费用,更避免了货币兑换的麻烦和携带大量现钞的风险。同时,父母在国内就可以了解子女在国外的消费动向,起到监督的作用。

  显然,抓住了出国金融,也就意味着抓住了一大笔外汇业务。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各商业银行大有作为。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都能够被快速复制的当下,只有依靠团队优势和精细化的市场战略才能有效开拓市场,赢得客户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