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券商冲刺年内上市 IPO将成上市主要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将成主要方式

  与国海证券上市时间仅隔一天,昨日,方正证券接踵而至,A股市场迎来了第17家上市券商。目前,西部证券、国信证券等也正蓄势待发。与以往相比,券商上市的热情有增无减,但据记者了解,IPO的募资用途多发生了很大改变,创新业务成了主投方向。

  2011年或成券商上市年

  早前,已有很多行业人士预测,2011年为券商上市的大年。随着“一参一控”问题的解决,曾被政策门槛挡在门外的大批券商纷纷启动IPO,排队等待上市。8月9日,借壳SST集琦的国海证券开了今年券商上市的先河,时隔一天,方正证券也敲响了登陆上交所的鸣锣。目前,A股市场上的券商板块已扩容至17家。

  同时,据记者了解,尽管券商上市要求较为严格,但行业内的“种子”公司众多,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等,多数都曾表达过上市的意愿,且一些正在努力进行当中。

  分析人士称,上述券商当中,自营实力颇强的西部证券年内上市几无悬念;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也已基本扫清了上市的障碍,正在冲刺阶段。消息称,国信证券已向证监会递交了申报材料,正在待批之中。

  东方证券今年二季度大幅度减持了长江证券股权;此前,国泰君安证券的高管进行了大规模变动,这些都被市场广泛认为是为上市做的必要准备。

  IPO将成上市主要方式

  证监会8月5日最新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文件明确了借壳上市的定义以及标准,但明确表明,由于某些行业的特殊性,在证监会另行出台规定之前,金融机构和创业投资等特殊行业的企业不适用于借壳上市新规。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借壳上市或将“绝版”,IPO是惟一出路。

  “从券商角度来看,上市的利好不言而喻,可以厘清不少历史问题,优化公司治理,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监管体系下,券商行业诸多新业务的申请和牌照发放均与资本金实力挂钩,而上市可以让它们迅速补充资金,扩张资本金。”国信证券分析师马启华表示。

  创新业务将成主投方向

  如今,券商利润下滑势头不断加剧。截至昨日,15家上市券商均已发布7月营收数据,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环比下滑20.49%;合计实现净利润16.36亿元,环比下滑24.44%。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面对传统业务的不佳,准备上市的券商也一改过去追求扩张的募资目的,主要转向融资融券、直投和收购兼并三大方面。

  昨日,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最新预测,在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接近10%的背景下,上市券商中期业绩整体仍能基本持平,主要原因就在于创新业务的增量收入。包括直投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均已对部分上市券商带来实质的业绩贡献。

  “随着转融通的开闸,预计未来券商资金流向融资融券市场将占主流。而在这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中,上市融资之后,部分券商资金实力将更为雄厚,‘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将不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