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顺差持续走高掣肘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美欧债务危机阴影下国际经济存有二次探底风险,下半年出口形势难乐观;一边是抑通胀仍是下半年调控首要任务,出口的激增让市场对外汇占款导致流动性增加的担忧再次抬头。宏观调控的两难,正让7月外贸出口创单月纪录的漂亮成绩单显得有些“暗淡”。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7月外贸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255.5亿美元,其中出口超过1万亿美元。7月出口近2000亿美元,刷新6月刚刚创下的历史纪录,月度贸易顺差也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高达314.9亿美元。前7月累计贸易顺差为762.1亿美元,同比减少8.7%,这个收窄幅度明显低于前6个月顺差18.2%的收窄幅度。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分析认为,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占款增加,货币政策难以放松,货币政策被外部资金流入绑架,人民币升值还是重要的选择。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新增的外汇占款就达到20885亿元,同比增长62.8%。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则表示,7月贸易顺差略超预期,当月外汇占款预计将偏高,货币被动投放将适度缓解近来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如果这种高顺差状况继续,政策层将再次陷入二选一的局面,即通过数量型工具回收市场流动性还是加快人民币升值。”不过,郭磊也指出,7月贸易顺差超出预期只是单月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在市场担忧外汇占款增加流动性的同时,“外患内忧”之下,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贸易是否会急速恶化,也引起业内专家的极大关注。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在近期欧美债务危机阴影下,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内也面临调结构和转型的压力,下半年顺差持续收窄的可能性更大。

  “近期标普调降美国主权评级,短期内将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但长远来看,由于美国金融体系杠杆率大大下降、银行资本充足状况有所改善、银行新增坏账数量大大下降,再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远好于2008-2009年,评级下调中长期对中国外贸环境影响有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由于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滞性影响在七八月显现,且日本震后短期利空逐渐被消化,我国7月出口表现良好。但近期美欧债务危机加上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等加大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疑问,使得欧美市场需求不再旺盛,进而影响中国的外贸环境。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旦实行,会加速美元贬值,从而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从下半年贸易形势来看,白明认为:“下半年顺差将很难维持高点,由于国际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内转方式、调结构压缩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空间,未来出口将面临减速,同时为了贸易平衡的宏观目标,还需要保持进口稳定,且长期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将维持高点,对下半年国内通胀形势是一个不小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