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权证昨平淡谢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最后一只权证长虹权证谢幕,尽管收盘价大跌13.27%,但与以前权证疯狂的末日行情相比,长虹权证的末日行情还是显得比较平淡。

  如果以昨天权证0.863元的收盘价和四川长虹3.4元的正股价相比,持有权证的投资者还是值得行权的。不过,由于行权的权证第二个交易日便可以上市交易,因此,四川长虹的股价也将面临巨大的抛压。

  要不要行权 投资者纠结

  昨天行情收盘后,东方财富网的股吧里,便有网友发帖:“恭喜没卖出的,你们赚发了。长虹正股尾盘涨了2.1%,达到3.4元,权证的实际价值是(3.4-2.79)×1.87=1.1407,而权证收盘0.863元,没卖出的去行权居然还有(1.1407-0.863)/1.1407=24%的收益。”

  不过,这名网友的算法也引来了许多网友的质疑。一位网友分析说:“要是正股跌4.41%,股价3.25元,那么这24%就变0%了。”

  事实上,对权证的持有者来说,需要衡量的是,如果不行权,权证就成了一张废纸,变得一文不值;但如果行权,同样要考虑可能的损失。由于每份权证可认购1.87股四川长虹,目前,每份权证的行权成本是2.79元×1.87股+0.863元=6.0803元。如果四川长虹股价在3.26元以上,每份权证对应的股价是6.0962元,对应6.0803元的行权成本还是有一定收益,低于3.26元则会亏损。也就是说,四川长虹3.26元的股价是权证行权的盈亏平衡点。

  但考虑到行权后的抛压,如果四川长虹今天或下周一跌停(虽然可能性不大),股价只有3.04元,一份权证对应的股价只有3.04元×1.87股=5.6848元,意味着每份权证将损失0.3955元,但比起不行权每份权证损失0.863元相比,损失要少得多。也就是说,如果权证今天行权,下周一抛售,至少会减少损失。

  如果四川长虹今天或下周一连续两个跌停,股价只有2.74元,一份权证对应的股价是5.1238元,与行权成本相比,行权后每份权证要亏损0.9565元,还不如不行权。如果股价跌到2.79元的行权价,无论行不行权,损失基本相当。因此,2.79元是值不值得行权的分水岭。

  因此,四川长虹或其控股股东会不会护盘以保证行权成功,确保融资顺利,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暴富和巨亏已成江湖传说

  长虹权证的谢幕,标志着伴随股权分置改革而生的权证产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2005年8月22日,宝钢权证上市揭开了权证的大幕。到了2009年,沪深两市新上市的权证仅有长虹权证一只,其他权证逐个到期。6年间,权证市场曾上演过许多一夜暴富甚至几分钟暴富的神话,更多的是投资者亏损累累的惨痛记忆。

  杭州股民郭先生就是其中的幸运者之一。2007年,他曾在钾肥认沽权证的炒作中,以30多万元的资金,一夜之间就获利60多万元。郭先生记得,他就是在钾肥权证最后一波疯涨行情中大胆杀入的。“第一天没敢买,我是第二天尾盘买进的,第三天钾肥权证惯性冲高,我就在开盘的前5分钟内全部抛光。如果我第一天就杀入的话,30多万资金,就是几千万元的收益了。”

  资料显示,2007年6月22日,在钾肥权证最后一个交易日,钾肥认沽开盘后就急泻33%,此后又扶摇直上,大涨70%,上攻之势直到收盘前1小时才戛然而止。大起大落间,钾肥认沽全天换手率高达1741.2%,总成交金额则达到12.5亿元。收盘时,该权证报0.107元,未达到应该的价值(最低价)0.001元。这意味着,持有人宁愿接受血本无归的事实,也不愿意卖出。如果以最后的收盘价计算,总共1.2亿份的钾沽意味着有1284万元的财富被放弃了。

  更多的股民在权证的炒作中亏损累累。杭州中河路附近某证券营业部,一位姓韩的老股民曾经买入一只权证,但在权证的下跌过程中始终不肯割肉,而是像炒股一样越跌越补,结果亏损额越来越大,最后实在不堪忍受,亏损90%以上割肉;结果3天以后,该权证神奇大反转,韩师傅也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

  杭州黄龙商圈一家营业部内,一位超级大户曾以五六千万元的资金炒作钾肥认沽权证,第一天便赚了800多万元,最多时曾赚了几千万元,成交金额一天高达8亿元。但最后却越做越亏。

  “权证确实不是普通投资者玩的。如果以炒股的思路去炒权证,那会输得更惨。”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权证正式谢幕,但随着股指期货等的推出,这些一夜暴富或一夜赤贫的故事仍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