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最后一只权证谢幕 “末日轮”并未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的疯狂,只存在股民的记忆中

  ●爆炒、轮回,完成股改使命的权证市场会成为绝响吗?

  ●再见,权证!

  最后一只权证谢幕了,末日轮并没有到来。从2005年至2011年,权证的6年也是证券市场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最初宝钢权证上市的疯狂,到长虹权证的孤身奋战,权证市场经历了由盛转衰的过程,从此以后,我国证券市场将迎来权证的“空白期”。

  最后一只权证谢幕长虹权证没有爆炒

  昨日,四川长虹认股权证“长虹CWB1”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四川长虹的正股价也低开0.13元,跌幅2.4%。由于权证的杠杆效应,长虹权证也低开5.03%。之后随着大盘反弹,长虹权证很快翻红并最高上涨3.42%。从10点45分开始,长虹权证单边下行,收盘报0.863元,跌幅13.27%。

  全天,长虹权证的换手率高达808.06%,成交金额高达42.19亿元。超过了昨天A股市场任何一只股票的成交额。根据公告,明天到8月18日的5个交易日是长虹权证的行权日,行权价为2.79元/股,每份长虹权证有权认购1.87股四川长虹的股票。

  昨日收盘前,四川长虹正股迅速拉升,收于3.40元。而使用权证购买四川长虹正股的价格约为3.25元,以此计算,约有4.5%的正溢价,长虹CWB1也并非一钱不值,而我国证券市场则将迎来权证的“空白期”。

  股民的回忆 1天交易100笔

  虽然权证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权证就代表着疯狂。

  “有一天我做了100笔交易,鼠标狂点,哪个涨得快就买哪个。”

  “有次两分钟就赚了4000块,那时刚学会炒股,心里那个爽啊,买的好像是招商权证。”

  昨日,在记者采访中,很多人在回顾自己的权证经历时,那段记忆清晰而又模糊。清晰的是那份狂热,模糊的是细节,大多数人连买过哪几只权证都记不得了。“我根本没有注意那是哪家公司的权证”,资深股民老梁说,在他眼里,就是一个个代码。

  老梁说,他记忆最深的是买南航认沽权证,那天上午他赚了5000元,午休时间用5000元买了当时最新款的诺基亚手机,1个小时不到新手机掉进了厕所。下午同一只权证再赚了7000元,下班后他再去买了同一款手机。“那个时候,赚钱真是太容易了”,那个时候是2007年。

  2007年的“5·30”,让沉浸在牛市的股民撞了一下腰,也开启了权证炒作的大戏。

  5月29日,钾肥JTP1的收盘价还为0.803元,6月4日最高价格被炒到了8.05元,4个交易日内最大涨幅高达9倍。此外华菱JTP1和五粮YGP1价格也均高于行权价,那段时间也成为投资权证最火热的阶段。诸多交易日权证交易量超过千亿元,日均交易量曾长期超过两市总成交额四成。

  股改历史产物最终退出舞台

  权证的出现,是A股市场作为配合股改进行的一项创新业务,2005年8月,中国内地诞生了第一只权证———宝钢权证。截至2009年8月19日,先后有95只权证上市,其中68只认购权证,27只认沽权证。

  权证的原理是,上市公司承诺在未来某个时间里,原有流通股东可以以一个优惠的价格,向上市公司买进或卖出这只股票,无论未来大盘上涨还是下跌,都可避免受到损失,而且这种权利可以在市场上转让,让非原始股东同样参与到市场中。这种优惠的权利,还可以通过市场进行交易转让。

  由于没有印花税成本、可以进行“T+0”操作、涨跌幅不限于10%,得到短线资金的青睐。但其又是典型的零和炒作,既不是生息资产,有些连本身的价值也是零,无论价格炒得多高,最终还是要价值回归。其价值就是权证到期日优惠价格和上市价格的差价。

  爆炒——暴跌,权证的涨跌轮回在市场上诱发了无数疯狂,正因为如此,引发了监管部门重新思考权证市场。据一位接近上证所的人士称,监管部门暂时不会有新的权证推出,也没有明确表示过要关闭这一品种,但目前还没有推出其他衍生产品的确切信息,最后一只权证的消失,正表明这个市场已被放逐、被边缘化,就此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