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家电巨头集体亏损 中国企业趁势赶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震的冲击,需求疲软的重创和长期困扰日本的汇率问题,让日本家电企业“很受伤”。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家电企业的产业链将会趁此机会逐步提升。

  日系家电企业齐亏损

  近日,松下、索尼、东芝、日立等日资家电巨头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这些公司集体出现巨幅亏损的局面。其中松下第一季度亏损最多,达到304亿日元,索尼亏损155亿日元。

  财报显示,3.11日本大地震是导致日本家电制造业亏损的直接原因,而成本危机和消费需求疲软更对日本家电企业造成重创,而长期困扰日本的汇率问题,是日系家电企业集体亏损的深层原因。

  亏损之下,日系家电巨头们纷纷进行一系列自救和“瘦身”行动。索尼本月内将重调电视业务;松下、NEC、东芝等巨头也在扩大生产外包,以降低成本;东芝将墨西哥液晶电视厂出售给仁宝;夏普与富士康合建面板与零部件合资企业。而上月,联想对NEC PC的并购交易正式完成。

  与此同时,中国家电企业正试图趁机扩张。

  行业分析人士罗清启表示:“中国家电企业正处于逐步替代日系家电企业中端业务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在把低端的销量拿过来以后,继续往中高端业务领域发展,创新资源会相应向中国集中,资深创新能力也会不断提高,产业链高度会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