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中期净利33.6亿元 业绩增幅超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表示,五粮液提价是早晚的事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中国的白酒市场也将迎来一波节日行情,在二级市场上,资金对于酒类企业的青睐度高于其他行业,因此,进入8月份,酒类上市公司股价连续走高。同样,在上市公司中报发布期,酒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样备受市场的关注。

  净利润增长超五成

  高价位酒成本增85.33%

  8月15日晚间,五粮液(000858.SZ)公布201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94亿元,同比增长3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亿元,同比增长48.72%;每股收益0.886元,同比增长48.66%。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五粮液系列酒产品销售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0.50%,“五粮液”酒供不应求,生产经营呈现淡季不淡、旺季将更旺的趋势。

  而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产品销量增加,收入增长引起的。

  其实,对于五粮液来说,作为高端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交出一份靓丽的中报也是意料当中的。

  据公司中报显示,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在报告期内,公司酒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为957628.68万元,同比增长了38.69%。而高价位酒在报告期的营业收入为759724.71万元,同比增长36.73%,中低价位酒营业收入为197903.97万元,同比增长46.74%。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两项主要产品的营业成本在本报告期内同比增加不少,其中高价位酒增长了85.33%,中低价位酒营业成本同期增长了21.18%,而毛利率分别减少了0.07和1.08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来自粮食等原辅材料价格、人工成本上涨等原因。

  另外,五粮液中报中还提到了公司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其中,第一条就是来自粮食等原辅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呈逐年上市趋势,带来成本压力;二是行业地方保护严重,产业市场集中度低;三是市场竞争激烈;四是产业不受国家政策鼓励。但是面对困难,公司表示将不断开发和优化产品结构,改革和调整营销体系,整合资源,适应市场变化,发扬追求无止境的企业精神,面对激烈竞争,积极开拓市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但是,在公司的中报中,虽然面临成本压力,公司毛利率下降,而五粮液并没有做出产品提价的说明。

  茅台多次提价

  五粮液仍无提价预期

  众所周知,作为高端白酒的代表,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一直掌握着行业价格的话语权,在贵州茅台几度提价后,五粮液始终没有提价。据了解,从去年至今,52度五粮液目前的出厂价还是569元,与茅台的飞天和国窖1573的价格来比要少近一倍,而近期,有市场传言称53度飞天茅台酒已经涨至1480元至1788元之间。而五粮液始终没有涨价,“做企业,不仅仅看到是利润,还要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一位前五粮液高管曾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位食品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从规模上看,五粮液是高端价位销量和销售额最大的企业,竞争者短期难以企及其市场地位。而五粮液处于浓香型王者地位,浓香型酒又占到市场总量的70%,而作为高端品牌,在茅台几次提价后,五粮液没有提价,但是,作为一个高端品牌,五粮液的涨价也是早晚的事情。

  另外,在二级市场上,连续发力上涨了一周的白酒板块,昨日开始出现微调,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类公司股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昨日五粮液股价报收于39.20元,跌幅仅为0.91%。而贵州茅台昨日跌幅为1.60%。(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