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贷款成本上浮 民间借贷高于贷款增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贷政策偏紧,不少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二季度民间借贷甚至高于同期贷款增速。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湖南省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获知的消息。副省长韩永文出席会议。

  据统计,当前全省16万户中小企业中,5.2万户建立了征信档案,占全省中小企业1/3。韩永文提出,金融机构要继续探索金融服务方式,在审批流程与方式上予以创新,要充分考虑企业家信用和企业未来成长性等“软信息”,减少对财务报表数据等“硬指标”的依赖。同时,加大短期融资券、中期集合票据和企业集合债等直接融资渠道的创新。

  多家银行创新中小服务方式

  据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周晓强介绍,目前湖南有10家银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中心,19家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实行单列规模和单独考核,13家银行建立了较完善、单独的中小企业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制定了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分类评级和信贷准入标准。通过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方式,银行业实现了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均高于贷款总额增速和增量。

  具体而言,不少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及服务方式上有所创新。例如,工行等突破了传统的抵、质押物,将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股权货权等动产或权利质押纳入其中;围绕企业产业链、资金链和物流链的特点,长沙银行推出了供应链金融等;还款方式上多家银行推出了循环贷等以提高中小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农行、建行等在贷款流程上将审批权下放,缩短了审批时间。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上浮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偏紧的信贷政策上,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上升。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50%,融资成本上升,加上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用电受限等因素,加重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部分中小企业只能转向民间借贷。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监测,今年二季度末,全省企业民间借贷余额同比增长19.9%,高于同期贷款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046.1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达53.7%;1-6月,全省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29.1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