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惠港股ETF券商股大涨 分析指称推出仍需待细节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上午消息 副总理李克强今日称,将允许在内地推行港股ETF,并允许香港企业的人民币资金以FDI及小QFII的形式到内地投资,消息引发券商股大幅上涨。市场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相关政策有望推动港股规模和成交,但仍需等待细节的落实。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在香港出席“十二五规划发展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发展金融业,包括允许在内地推行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以及允许香港企业的人民币资金以FDI及小QFII的形式到内地进行投资,初期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他同时称,中央支持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将建立长期的国债发行机制,并逐步扩大发行规模。

  消息传出后,港股市场上各大券商股全线大幅上涨,申银万国(00218.HK)及第一上海(00227.HK)股价大升超过25%,海通国际(00665.HK)、时富金融(00510.HK)及耀才证券(01428.HK)均上涨近15%,而英皇证券(00717.HK)、中国光大控股(00165.HK)及敦沛金融(00812.HK)股价也上升近10%。

  尚乘证券业务部经理邓声兴对新浪财经表示,今日各大券商股全线上涨,主要是市场预期券商将受惠于港股ETF的新措施。他指出,港股ETF相当于半个“港股直通车”,在开放之后,内地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港股,不存在兑换与外汇管制的问题,买卖港股的规模将会扩大很多,市场憧憬香港股市的交投量会大幅增加。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则表示,虽然开放ETF与小QFII等措施早在市场预期当中,但今日在副总理李克强的演讲中出现,对市场还是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能确实落实,对股价及成交量都会有所帮助。但他认为,ETF始终是一种间接投资渠道,内地投资者并不可以直接买卖港股个股,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仍需视政策推动的速度和规模而定。

  除了港股ETF之外,FDI及小QFII的推出对市场也有正面影响。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董事潘铁珊对新浪财经表示,FDI等的推出能帮助境外人民币回流,这不光对中资券商有好处,对红筹股公司、香港本地银行、民营企业及人民币债券和基金的发展等都会有帮助,此外还将提高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流量,对将来内地资本帐的开放也有正面影响。

  不少券商表示,相关的政策措施目前还没有具体细节,仍然需要等待监管机构的落实,对市场的影响要看最后审批的速度及额度而定。此外,由于最近市场波动剧烈,今日券商股全线大涨也不排除会有炒作的成分。(翁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