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全面上调 公开市场操作或成调控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下午消息,继周二央行提高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约8个基点后,央行今天发行的7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亿元3年期央票利率也同步提高8个基点,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利率全面提升是在为未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做准备,公开市场操作很有可能成为未来调控的主力手段。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动用了大部分的常规回笼工具,周二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今天发行了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和10亿元已暂停四周的3年期央票,共80亿元,同时还进行了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年期、三个月期及三年期央票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升,本周二作为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意外上升8.58个基点,打破了连续7周持稳的状态,今天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8.17基点至3.1618%,3年期则上升8基点至3.97%。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对新浪财经表示,“一年期央票利率价格引导的意义很大,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宏观调控将放松,央行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很大程度上是在告诉市场,宏观调控的力度并未减弱。”他认为,央票利率上行并不应视作加息信号,下一步调控将会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从长远来看,公开市场操作这样温和的资源的调控方式对市场也更为有利。”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盛宏清也表示,央行此时提高央票利率,只是为了适当缩窄一级和二级市场点差,方便以后进一步有利于扩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和力度,以使公开市场功能进一步恢复正常。他认为,三年期央票重登台意味着法定准备金率短期内更不会提高。

  盛宏清今天在微博评论称,资金利率、债券利率与央票利率正在向正常水平回归,央票发行利率也符合预期,并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用央票和正回购为主打来操作市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央票发行利率调升将增强央票对市场的吸引力,为央行后续通过公开市场来灵活调节市场流动性创造空间。

  今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结束数日来小幅整理态势,短期利率显著上扬。 隔夜利率上升44.33个基点,报3.4425%;7天利率上升54.91个基点,报3.7658%;2周利率跳涨102.39个基点,报4.2975%。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890亿元,如本周不再进行其它操作,则一周内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80亿元,为连续5周净投放,合计净投放量达到2030亿元。(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