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鸿基回应上海囤地 称拿地4年才开工是被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日获悉,近年来备受期待,被业内预期可能超越汤臣一品的上海滨江凯旋门,其一期项目已结构封顶,计划在年内推向市场。小陆家嘴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长期“断粮”的局面有望在四季度得到改善。

  然而,在市场对滨江凯旋门关注度日渐提升的同时,另一个多年前埋下的问题也同时浮出水面——这个酝酿了6年才面市的地标性项目,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年内有望开盘

  资料显示,滨江凯旋门项目位于黄浦江畔,坐落于小陆家嘴的高端住宅集聚地,是近年来小陆家嘴区域内唯一一个还处于开发中的住宅项目。将兴建总面积达 15.6万平方米的临江高端住宅。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滨江凯旋门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部分建筑已经结构封顶。

  而新鸿基地产上海相关人士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滨江凯旋门一期项目刚达到预售标准,近期将准备申请预售证,计划年内上市。首期将推出不少于3万平方米的公寓,合计约200套。

  当被问及是否担忧楼市调控政策对项目销售所产生的影响时,上述人士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们长期看好内地的经济发展,也相信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会有新增的需求。我们相信高品质的产品始终会受到市场的认可。”

  事实上,上述人士对于市场的信心也可从近日上海的高端住宅行情中窥见一斑。2月调控以来,得益于成交放量板块的贡献,上海高端住宅市场已持续了五个月的回升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单价10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成交同比增加了157.6%。而过去一个月,沪上单价10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又有8套成交,其中3套更是总价亿元的顶级豪宅。

  回顾2005年6月,新鸿基地产以31.85亿元的价格竞投获得浦东小陆家嘴张杨路以南、浦明路以西、滨江公园以东的“潍坊新村地块”,成交楼面地价高达20178元/平方米,该地块的出让创下了当时上海土地实施公开招、拍、挂出让方式以来的单宗地块交易的最高总价,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上海住宅“地王”。

  如今,距离滨江凯旋门不远的汤臣一品,售价已在约15万元/平方米。业内人士预测,保守估计,滨江凯旋门一期,新鸿基地产销售将回笼资金75亿元人民币。

  开发商“苦等”6年

  从当初的地王到如今区域房价的新标杆,正是6年之后可观的项目增值空间,使得滨江凯旋门项目在近期又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有媒体认为,新鸿基地产拿地后6年才开盘,有捂盘囤地之嫌。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滨江凯旋门缓慢的开发进度,似乎并非开发商刻意而为。

  在现场,记者被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该项目正式开工是在2009年的春夏。“后来因为世博会又放慢过工程进度,所以到现在才能结构封顶。”

  2005年6月至2009年春夏,其间有4年之久,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

  对此,新鸿基地产上海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了详细解释。该人士介绍,2005年新鸿基地产获得潍坊路地块之后,将该公司设计完成的规划上报到规划部门。但在规划公示期间,却引起了附近其他小区业主的反对。“有居民因担忧原有景观受到遮挡,因此就我们的规划向规划部门提出了意见。”据悉,在较长时间的交涉之后,规划部门决定尊重附近居民的意见,对新鸿基潍坊地块原有的出让条件作出了修改。于是,新鸿基也不得不将原有的规划设计方案重新进行修改优化。

  终于,在2008年12月31日,新鸿基经过多次修改的规划方案通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批。2009年5月12日,新鸿基潍坊地块拿到了开工许可证。2009年6月1日,这个名为滨江凯旋门的项目终于得以正式开工。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新鸿基地产会在拿地后4年才开工的原因。

  对于开工后工程进度的介绍,上述负责人和滨江凯旋门工地现场工作人员的解释颇为一致,称主要由于上海世博会的举行,滨江凯旋门所在位置正好处于世博会工地控制范围之内。于是,在2009年10月,尚未出地面的滨江凯旋门项目又不得不放缓工期,直到世博会结束,项目才得以真正全速开工。

  上述负责人表示,如今最担心的是预售证获批的时间和公司的计划是否吻合。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新鸿基地产
  • 凯旋门
  • 上海囤地
  • 回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