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基扎堆发行 偏爱成长型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10只指数基金同时发行的盛况本周上演。统计显示,截至8月22日,今年已成立指数基金共28只(ETF及其联接基金分别计算),目前尚有31只指数基金正在申报中。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指基的火热扩容与审批通道打开、震荡市主动管理难度较大等多种因素有关。统计显示,成长型指数今年受到较多基金公司的青睐。

  指基快速扩容

  在本周一处于发行期的基金中,共有10只指数基金,分别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南方上证380ETF及其联接基金、鹏华深证民营ETF及其联接基金、汇添富深证300ETF、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安深证300。

  此外,南方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和大摩深证300等多只指数基金已获批,即将发行。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表显示,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基金和华富中小板指数增强等31只指数基金正在募集申请之中。

  指数基金的快速扩容与诸多因素有关。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年初基金审批通道进一步放开,新增了指数基金审批通道。去年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大幅震荡,特别是今年的市场风格不明朗,行业轮动和热点转换迅速,给主动型基金操作带来许多困难。在这种背景下,部分基金可能考虑多发行被动跟踪指数的产品。

  有资深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投资者理财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高,基金产品的工具性将凸显。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更愿意自己判断市场,将资产配置于运作更加透明的指数基金。

  青睐成长型指数

  与2010年及更早的时候相比,今年已成立和正在申报的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的成长风格更为明显。今年已成立的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东吴中证新兴产业、信诚中证500分级、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广发中小板300ETF和招商深证TMT50ETF等指数基金的标的指数大多涵盖市场预期未来有较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或未来成长性更高的行业。

  本周正在发行的易方达创业板ETF、鹏华深证民营ETF和汇添富深证300ETF等基金也体现出明显的成长风格。汇添富基金公司表示,深圳证券市场已逐步成为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高新企业的上市平台,这一趋势顺应了中国经济转型潮流,决定了深圳证券市场的成长性更为突出,而深证300指数能反映深市主流公司表现,成长性突出。南方基金也表示,该公司推出的上证380ETF指数成份股定位为成长性新蓝筹股,即未来有潜力成长为蓝筹企业的上市公司。

  不过,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该公司已申报一只深市指数基金,下一只产品会考虑大盘指数基金。这是因为,如果牛市来临或市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涨,鉴于市场容量和基金建仓的难易度问题,大资金往往更倾向于申购大盘指数基金。一名基金产品设计师表示,希望设计针对股价波动较大的周期性行业的行业指数基金。他认为,善于做波段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会喜爱这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