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该如何打破评级行业垄断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怀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要让评级机构更好发挥作用,就急需打破当前评级行业的垄断局面,让更多评级机构进入市场,发出更多声音。而鼓励建立新评级机构的措施是破除陈规及减少监管。

  怀特说,目前国际评级行业中仅有几个声音,投资者无法听到不同的声音,无法更加客观地评估风险。“更多声音好于只有几个声音,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当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美国监管机构对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及货币基金等金融机构使用评级产品有级别规定,必须是经过认证并且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权威机构的评级结果。怀特说,“我们需要废除这些规定,以鼓励更多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市场。”

  怀特认为,要减少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尤其是降低入市门槛。“太多的监管规定会增加评级机构的经营成本,阻碍新机构产生,阻碍新方法、新技术和新经营模式的产生。”

  针对标准普尔近期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以及欧洲质疑评级机构在欧洲债务危机中的作用等问题,怀特说,“标普做决定太慢,我不知道这个降级决定为何花了那么长时间。”在他看来,美国债务问题的风险早已暴露,标普此时才公布降级决定实属“动作太慢”。

  怀特认为,三大评级机构在欧洲债务问题上也行动迟缓。他说,“本来评级机构应该预警风险,引领金融市场走向,但在欧洲,评级决定都是在金融市场的反应之后亦步亦趋。欧洲金融市场早就对评级机构行动迟缓表达不满,他们问评级机构,‘你早干什么去了?我们在6个月前就看到希腊债务有问题’。”

  怀特说,行动缓慢一直是评级机构的“文化”,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由于债券市场上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他们都有自己的研究团队,因此评级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对债券投资者来说只是一个参考。

  美国对标普等机构对抵押贷款类债券评级有误展开调查。对此,怀特表示,评级机构在抵押贷款类债券评级方面确实有“不良记录”,但在主权信用评级、公司债券信用评级等方面做得“很好”。

  目前,美欧要求加强评级机构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监管内容涉及提高评级机构计算方法的透明度、内部消息的使用和利益冲突管理等。对此,怀特认为,没有必要增强透明度,因为目前评级机构在方法论方面已经足够透明,“你要尊重每个评级机构的保密条款,如果所有方法都完全公开,新出现的评级机构就会照抄别人的评级方法造成雷同,无法形成有效竞争。”

  此外,欧洲一些官员和监管者还提议,评级机构在公布评级决定之前需提前3天通知被评级方,以便让被评级方有足够时间做准备,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目前,在欧洲通行的是评级机构提前12个小时通知评级决定,而在美国则是没有提前通知时间。

  怀特认为,延长提前通知的时间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会增加内幕交易的机会,对市场有弊无利。因为几乎所有评级机构的决定都在市场预料之中,市场唯一不确定的就是公布结果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