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又化泡影 缩量阴跌难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9月开门红化为泡影。尽管受PMI数据好于预期影响,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达到2585点。不过,由于观望情绪仍浓厚,量能始终不能有效放出,市场再现疲态,由涨转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环境复杂,导致做多动能不足,因此短期大盘仍将维持大箱体震荡格局。

  8月的红盘收官,并未给9月首战带来好运。周四早盘,沪深两市尽管高开后一度震荡走高,但由于人气始终不能有效激发,临近午盘时,市场便一路走低,收盘时跌幅略有收窄,但地量成交再现,上海单边市场仅598亿元。盘面上,仅有ST股表现抢眼,彰显出强烈的弱市特征。

  对于目前这一在承上启下的时间窗口里的大盘表现,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在管理层强调宏观调控政策不变、欧债危机持续等消息影响下,市场难有大的改观;不过,8月PMI环比回升0.2%,对股市影响偏好,市场也不会大幅下挫。因此,牛皮市或是近期大盘主基调。

  高层强调调控取向

  昨日,中央高层发表了《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文章,并指出稳定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强调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物价在短期内仍处高位。“实际上,之前发改委也表示,今年全年的物价会在高位,但发改委并没有说明高位是多少。就个人看法而言,在不断的宏观调控下,物价肯定会被压制住。但是这不会是一个短期的事情。不过,从时间点上看,物价的拐点已经越来越近了。”胡杨表示,“8月PMI的回升,也给了企业一个启示,即经济层面还是好的,那么市场负面情绪会有所降低,股市也会慢慢好起来。”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认为,通胀尚未出现趋势性下跌,下半年政策放松的余地有限,流动性相对上半年可能有所好转,但出现流动性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小,流动性整体状况依然处于偏紧格局,因此难以支撑市场估值显著回升。

  而值得注意的是,3月期央票利率连续三周持平,令加息预期降温。对此,胡杨认为,3月期央票利率代表的是短期资金的紧张情况,而加息主要是针对通胀。现在市场需要等待8月的通胀数据,如果短期央票利率再次走高,央行也可能会净投放流动性。

  欧债危机仍有影响

  外围方面,在美债上限问题被解决后,欧债危机却还在蔓延。据媒体报道,最近希腊与芬兰的谈判依然没达成任何解决方案,而且也惹怒了德国。因为希腊从2009年危机以来,不但没能够进一步实施紧缩政策,相反令财政赤字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9月意大利、法国有比较大额度的国债到期,届时或迎来欧债问题解决的时间点。对此,胡杨认为,从大的方向上看,欧债问题和美债一样肯定会得到解决,只不过中间的过程很曲折。“如果欧债问题不解决,那么欧盟就可能解体,而这对经济实际上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不相信欧债问题最后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

  对于A股的影响,胡杨称:“与美债相比,欧债的影响应该不会大于美债。但从市场反应来看,美债对A股的影响是三天,大盘连续三天大幅下挫。当时,大盘已经极度恐慌,并下跌到2437点。如果9月欧债再次来袭,我认为大盘不会跌破2437点,但可能再次下探到这一点位附近。”

  不过,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却认为,由于欧元区内国家对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的利益冲突导致市场担忧情绪再次上升,这使欧盟解决债务问题的复杂性再度上升。如此,欧债问题的复杂性将对脆弱的A股市场信心产生新的打击。

  “牛皮市”将延续

  那么,在目前基本面情况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后市大盘究竟将如何运行?

  张海东判断,市场估值继续维持在低位,而企业的盈利也温和下行。总体上,下跌空间相对有限,仍是一个大箱体震荡格局。日信证券分析师吴煊则认为,昨日两市股指维持低位震荡的格局,显示市场情绪依然谨慎,短期做多动能明显不足。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同比减速、CPI依然高企、资金面紧张等众多因素依然制约股指上行,投资者对通胀、经济减速的预期模糊,8月PMI回升,让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有所减退,但也为央行近期继续保持紧缩措施提供了余地。

  “从技术形态看,股指在冲击三角形上轨时遭遇明显的阻力,出现冲高回落进而考验三角形下轨支撑力度,预计今明两天大盘将在三角形整理的末端进行震荡,等待经济数据的明朗,进而为市场指明方向。建议投资者短期保持谨慎,若股指跌破三角形下轨,2437点将再次面临考验。”吴煊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