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建议继续锁定小盘股 逢急跌加码至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记者 林奇

  建议继续锁定小盘股,逢急跌加码至七成。

  “宏调取向不能变”

  9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的看,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是好的,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趋于改善,经济与社会发展趋于协调,一些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缓解。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处在合理水平,没有超出预期。

  文章说,“我们更加注重缓解物价过快上涨这一主要矛盾,更加注重应对各类经济、非经济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更加注重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

  文章强调,要准确判断经济形势,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同时,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文章强调,要按照年初的部署,全面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突出以下重点: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毫不放松农业和粮食生产,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从温家宝的文章可以看出,目前货币政策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在前期紧缩力度略有放松后,估计通胀仍会高位震荡,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几个月。房地产调控仍然是长期行为,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没有。

  在外围经济危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国内货币政策紧缩方向持续的情况下,A股很难走出系统性行情。从本周市场运行来看,只有种业板块出现了一定的系统性机会。多数时候涨停的股票较少,涨幅榜首页上的股票涨幅都不大,板块和题材特征不明显,这说明残余多头都在各自为战。在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只能精选个股后精耕。

  抛开大势做个股

  从各大指数运行状况来看,上证指数(000001)、深证综指(399001)、中证流通(399902)全部在走标准的下降通道。

  只有300消费(399912)、创业板R(399606)和农业龙头(993128)继续走上升通道。

  而笔者此前提到过的白酒、纺织服装、种业以及许多创业板中的股票都在走独立的上升通道,鉴于300消费、创业板R和农业龙头的持续走强和沪深股指较低的位置,建议目前可以抛开大盘精耕个股。可以利用大众对沪指股指的贪婪与恐惧引发的羊群效应做短线波段拉低持仓成本。比如近期在沪深股指大跌时,小盘股也会在大众恐惧的驱使下同步补跌。经过一到两轮补跌后,走上升通道的小盘股、消费股以及少量医药股已经初步调整到位。虽然沪指股指走势仍然较差,目前来看,沪指只要守不住2437点,2319点肯定会跌破,直接挑战2245点。但由于目前位置较低,整体下跌空间不大。在大盘走下降通道期间,目前的成交量也不足,比较适合小盘股的炒作,所以建议继续锁定防御类的消费股、小盘股等。

  建议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股票池内走上升通道的股票,择机回补前期高抛的筹码,如探路者、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昆明制药等。另外持续走上升通道,暂时未出现补跌的股票可以继续耐心等待补跌的机会,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罗莱家纺、中国国旅等。前期低位换入的如华谊兄弟可以等待再次拉升后高抛减仓。

  另外股票池内走势不佳的股票建议继续观察,耐心等待合适的操作时机,如西藏矿业、厦门钨业、安泰科技、美邦服饰、海正药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