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融资平台余额反弹不良率虽低未来风险仍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多家上市银行结束了一年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下降的态势,开始出现反弹。以五大国有银行为例,截至6月末,五大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总计为28899亿元,相比去年年底新增7944亿元。其中工行居首位,地方融资贷款余额9310亿元,2814亿元的增量也远远高于其他四大银行;此外,中行、农行和交行新增额也均超过千亿元。

  各行都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增加主要源于银监会统计口径的变化,及往年合同履约的增加等原因。银监会的新规使银行将此前被列为“一般公司类贷款”的部分贷款项目划转为“地方政府贷款”。

  以平台贷款反弹幅度最大的交行为例,该行管理层透露,交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上升至3083亿元,其中仅由于统计口径变化增加的平台贷款为1812亿,仅此一项就超过了去年年底公布的1774亿元的总量。

  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截至去年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五大行的地方融资贷款占比三成多,不良率保持0.17%到1.10%,未出现恶化情况。

  对此,建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银行的不良贷款可以进行一些技术处理,可能并未揭示完全。未来这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即使现在没有风险,但随着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平台债风险依然存在。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09年发放的平台前三年项目建设时只需付息,2012年和2013年建成后才开始还本。到2012年,还本付息额将大幅攀升至2.7万亿元,而预计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约为3万多亿元,平台贷款的风险也有可能在那时开始爆发。

  华泰证券研究员表示,地方政府债务今明两年需要偿还的本息应该在42%-43%左右,从2012年-2015年,假设地方财政收入保持10%增速,地方政府的偿债率从2012年到2015年呈现16%-10%-7%-5%逐步回落的趋势,偿债率低于15%被认为是风险可控的。不过他也指出,即便明年会超出一点15%的警戒线,地方政府也有几种途径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出售所掌握的股权来获取财力还债,出售其他国有资产;另外还有中央财政代发的每年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所以地方政府的债务主要是一种流动性风险,跟违约逾期风险的性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