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14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3元 "白菜价"股是否真便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常消费领域,CPI (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居高不下;但在资本市场中,沪深A股上市公司股价却是越来越便宜。近期,伴随市场的持续回调,低价股队伍急速扩容,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上市公司已多达14家。有股民戏称,这些上市公司股价比白菜价格还要低。

  按照中秋休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沪深两市股价在3元以下(包括3元在内)的上市公司共有14家。京东方A、TCL集团、国电电力、长航油运、农业银行等榜上有名。其中,京东方A当日以每股2.25元的收盘价,成为A股“最低价”股票;TCL集团紧随其后,股价也仅为2.27元;国电电力排在第三,收盘报于2.43元。就在7月初,两市低于3元的股票仅有农业银行一只。不仅如此,作为“候补”队员,两市还有46只个股股价处于3元到4元之间,这相比7月初,数量更是增加了1倍多。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低价股队伍扩容原因,除了受整体市场走低的拖累,也与一些公司自身高送转有关,如TCL集团就在今年5月进行了“每10股转增10股”分红,高送转除权后股价走低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去年以来,很多大盘股陆续挂牌上市,股本扩容遭遇低迷市场,本身定价就难以像以前获得高溢价,譬如一些银行股自上市股价就很低。

  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走低,直接带来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下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仅为13倍左右,与2008年股市行情最低点,即沪综指1664点时的估值相当,那时沪深300静态市盈率的最低水平也就是12-13倍。因此,从整体估值来看,目前的A股的确已经很便宜了,整体股价甚至有些超跌,到了需要修复估值的阶段。

  这些号称A股中最廉价的“白菜价”股票,是否更值得持有?分析人士却认为,投资目前的低价股,安全性不容否认,但低价股队伍中多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如银行股等,由于盘子太大,很难有大的增值空间。从预期赢利角度来看,低价股也并非真正便宜。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低价股对应较差业绩,投资者在把握其中投资机会时,还需要结合基本面情况,仔细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