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持仓比例创一年以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的不断震荡正令市场人气消耗殆尽。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末接近六成的投资者选择空仓,而A股的持仓比例处于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市场信心低迷。

  数据显示,8月底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5710万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42.21%,较7月份下降了0.27%,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再创2010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而空仓账户则占57.79%,较上月增加了0.27%。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证券账户管理公司,中登公司披露的A股持仓账户数一直被视为“散户风向标”。其波动的方向反映出散户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的态度。该数据自2008年1月份开始起以周为单位公布。

  中国股市的反复下跌无疑是导致投资者持股信心下降的主要因素。上证指数8月份累计跌幅达到5%,为年内第二大月度跌幅,期间尽管出现连续四日的反弹以及逾十个月的最大单日涨幅,但每次反弹后的反复下跌,都对市场人气构成打压。

  事实上,尽管2011年以来A股开户数仍保持相对高位,但持仓账户比例的不断降低,反映出增量资金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场外资金进场的同时场内资金却在不断流出,此消彼长之后,A股的存量资金并未出现显著增加。

  中金公司认为,入市资金意愿不强将导致股市由于资金匮乏表现不佳,同时宏观流动性短期持续紧缩几成定局,投资者应当继续耐心等待流动性转好信号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8月底,在A股有效账户中,沪深两市合计只有近五成的账户在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参与交易的A股有效账户中,七成期末持有证券,三成未持有任何证券。而未参与交易的账户中,超过八成期末未持有任何证券。

  而与之对应的是,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不断下降。8月份两市日均成交量仅有832亿元,创2010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当月两市当月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413.60万户,较上月减少了244.18万户,亦为一年来较低水平。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流动性和大盘估值都处于历史性的较低位置,成交也处于地量,市场底部区域或将出现。而市场上涨还缺乏政策的催化剂,短期市场维持弱势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