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季度有望启动反转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季度存在行情启动可能

  主持人:从大盘来看,已经创出了新低。二位觉得今年四季度是否存在发动行情的基础?

  黄道林:今年四季度确实具备时间和空间,中国的市场一直都有一个四年的周期,第一波的行情是从2001年开始调整,调整到2005年,最后走出了2006年、2007年的大级别行情,这一波调整实际上是从2007年11月份开始的,到今年的11月也正好是四年的时间窗。我认为,四季度在11月份的前后可能会形成一个行情的低点,这也是我们认为在四季度可能会走出反转行情的时间基础。空间上,10年前中国的股市确实已经到过2200多点,截至目前,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是14倍多一点,这样的市盈率应该是历史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发动行情的基本面基础也是具备的。从技术面来讲,市场有不破不立的逻辑,今天行情已经破了前期的低点,这也是不破不立的逻辑。

  康浩平:我认为有基础。第一个基础是A股市场的估值非常低。因为现在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5倍多,便宜是硬道理,我认为只要一个东西足够便宜了,比如到今天为止,沪深300的市盈率很有可能是10倍,而在998点的时候是12倍,1664点的时候也是12倍,而今天已经跌破10倍了,所以便宜就有可能发动行情。第二,通货膨胀已经见顶了。第三,由于资金面的紧张,导致了很多中小企业纷纷破产,这个时候货币政策即将转向的呼声不绝于耳,就差一把火。

  主持人:那么现在投资者还怕什么呢?

  黄道林:市场的行为,政府是控制不了的,因为它本身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和趋势,像2008年的行情,政府出了多少利好?结果都是脉冲式行情。目前的行情趋势本身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市场底还没有走出来。现在投资者担心的,一是市场本身的趋势具备了寻底的过程,二是担心内忧外患,内忧是CPI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还有就是新股无节制扩容的问题。而外围市场,股市上蹿下跳,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欧美这样的成熟发达国家市场已经出现剧烈波动,这个波动给人感觉就是2008年的行情。这种躁动反映在A股投资者心态上,主要是担心2008年次贷危机再现。

  主持人: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以目前的经济总量和CPI走势来看,市场可能反弹也涨得不多,回调也跌不了多少,两位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康浩平:实际上,预测股市很困难。当大家嘴里都充斥着悲观言论的时候,当报纸上充满企业倒闭消息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市场见底的时候,现在很多人担心欧债危机,担心希腊。但过去数十年,美国的经济曾发生了十几次衰退,虽然每一次衰退都导致美股出现了大跌,但后来还是涨了回来。

  黄道林:目前市场确实有一部分公司是不用担心的。但中小板和创业板还是有一些股票高估。很多中小盘个股的成长性不如想像的那么高。国内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上市的包装,实际上对中小股民的损害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的原因。沪深300指数的个股确实非常便宜了,但大盘为什么还要在这里寻底?它在寻什么底呢?可能就是在寻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底。将来引领大盘上涨的肯定不是沪深300这样的大市值个股,而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政策扶持的个股。

  外围混沌会否冲击A股

  主持人:现在涉及到核心资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就是今天华尔街日报网站头条说中国版次债危机即将上演,还有上个星期银监会拟推资产证券化,综合这两个问题,你们认为中国核心资产有没有风险?

  黄道林:我觉得中国的核心资产不应当是传统产业里面的,因为中国的传统产业已经走到尽头了,它让中国股市走出牛市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在目前中国处在转型过程中,GDP又遇到拐点的情况下,你指望这些传统产业引领中国股市走牛是非常不靠谱的。带领中国经济走出困境的还是新兴产业。

  康浩平:关于资产证券化,为了化解银行的风险,就把银行的资产打包拿出来卖,其实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方向,应该也是对的,这样可以化解银行的风险。但市场可能有些过度解读,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是不是银行的资产质量会大幅下降,管理层才会想到要把风险分散到市场中了,从而导致这两天的暴跌。

  主持人:看来两位对这个问题还是有一些分歧。最近不仅欧洲水深火热,华尔街周末也出现了示威,这会不会再次影响到全球市场?

  黄道林: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不仅仅是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本身造成的影响。这样的恐慌情绪在最近这段时间肯定会蔓延,怎样化解还是要靠市场方方面面的努力。

  康浩平:华尔街闹事是一个非常小的事情,因为在美国,人民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只要他是合法的。我们回过头来看美国的股票,上周连续涨了五天,而中国股市跟跌不跟涨,如果突然美国因此暴动而跌一点,我觉得对中国没有太大的影响。中国股市是由其自身规律决定的,美国股市的短暂走势可能会影响中国一两天,但决定不了中国股市的基本面。

  ST股或是末路狂飙

  主持人:现在从长线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从哪些角度去选一些品种?有没有可以推荐的?

  黄道林:我的逻辑就是11月份启动行情,主流品种应当是新兴产业的个股,我看好新能源,因为我认为引领全球走出这一轮经济危机的先导产业一定是具有革命效应的产业,能够产生革命效应的产业一定是新能源产业,最近我们看到中东的几次战争都是因为能源,石油、煤炭这些资源性能源终究是会枯竭的,而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将来会出现比较大的机会,特别是太阳能。为什么看好太阳能?首先是太阳能无时不在,尤其是像当初的互联网,互联网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新能源将来也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建议大家关注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

  康浩平:经过一段时间的暴跌,在大家悲观失望的时候,遍地是黄金,大概就像1664点一样,买任何一只低价股、垃圾股,只要你拿得住的话就能涨N倍。

  主持人:近期ST股无疑是市场的热点,以你们的经验,在熊市中,ST股的持续性到底多强?

  黄道林:首先我纠正主持人一句话,目前的市场我不认为是熊市,而是震荡市,这是我的观点,目前市场处于震荡过程,而且单边熊市的概率也不大,这是一个前提条件。现在的点位是处于震荡市的下轨,这个位置是买股票的一个比较好的区域。至于ST股在市场中的表现,由于这个市场没有什么好炒的,震荡市就是板块的轮动,去年炒地图,炒区域经济,然后炒新兴产业。但如果它现在表现好你追进去,这样风险是巨大的,因为严格来讲,有一些股票是股价操纵。每次市场快要见底的时候,都是ST股狂跌,那个时候质优的股票反而不跌了。

  康浩平:我们都是自上而下选股的,如果有一些ST股真正能够脱胎换骨,只要我们能够把握得住,我们就会买。所以不管是买ST,还是买任何一只其它股票,得先把这个东西搞清楚,这个东西到底便不便宜,未来有没有增长,重组成功之后市盈率是20倍、10倍还是5倍,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自然就敢买,如果没有搞清楚,你买了肯定就睡不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