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通锻压过会 盾安系突击入股创投浮盈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0日,有两大浙江资本“保驾护航”的南通锻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锻压”)首发过会。

  让市场关注的是,南通锻压作为江苏南通的私有制造产业,却受到了浙江资本的青睐,其中浙江诸暨上市公司盾安环境的“盾安系”创投杭州如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山创业”)在2010年底突击入股南通锻压800万股,锁定期为3年。

  若以南通锻压2010年末每股收益0.65元计算,保守给其创业板约40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成功上市后,如山创业账面浮盈约1.52亿元。

  2010年底,如山创业和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创业”)均以每股7元的价格入股南通锻压,成为除南通锻压世纪控制人郭庆以外的唯一的两个股东。其中郭庆持有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83.34%,而如山创业和通联创业各持有800万股,占比8.33%。

  据其招股书,如山创业成立于2007年,法人股东均为浙江资本,其中杭州民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6.67%、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2.63%以及浙江青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其余为自然人股东。

  经记者调查,如山创业的三家法人股东均属“盾安系”,均由A股上市公司盾安环境(002011.SZ)的控制人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

  据盾安环境相关公告,杭州民泽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青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姚新义。而姚新义持有盾安控股集团51%股权,亦为其实际控制人。

  根据记者调查,如山创投此前投资多家A股公司。

  2011年中报显示,如山创业闪现美克股份和郑煤机前十大股东,各持有1100万股和1773.5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74%和2.53%。其中如山创业为郑煤机的发起人;其亦于2010年11月参与美克股份增发。此外还持有SST华新185万股,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

  而这条资本大鳄还先后涉足新华都、北化股份、向日葵、乾照光电、合康变频、太安堂、雅致股份等。

  此外,如山创投的投资步伐还颇为精准。

  去年三季度上证指数在2600点附近,而在短短四季度的一个多月内,拉升至3186点,涨幅超20%。

  记者发现,2010年三季度如山创业曾出现在向日葵(300111.SZ)、乾照光电(300102.SZ)、合康变频(300048.SZ)、太安堂(002433.SZ)、雅致股份(002314.SZ)等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在去年四季度后,其开始淡出十大流通股东。

  其中,如山创业在去年三季度持有合康变频82万股,而合康变频的股价在四季度从37元附近飙涨至70.62元,涨幅超90%,按其40元的持仓成本计算,此役便获益约2400万元。

  此外,本次参与突击入股南通锻压的另一浙商资本通联创业亦是背景不浅。

  通联创业成立于2000年,注册地在杭州西湖区,前身为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股本结构为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3.33%、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持股3.33%,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和杭州市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各持股1.67%。

  通联创业曾涉足北纬通信、海利得、方正电机;而于1993年的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为浙江省首家按风险机制运作的创投,众合机电、升华拜克等6家上市公司有其运作身影。(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