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资王光大银行年内H股今年上市计划仍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高阳

  外围市场波澜不断、国内紧缩的货币政策丝毫没有放松迹象,受多重因素影响,被称为下半年“集资王”的光大银行(601818.SH)H股上市一再拖延,甚至今年年内能否登陆H股市场,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等待更好的时间窗口”

  在9月20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上,该行行长郭友对H股上市未给予正面回应。

  郭友日前在大连参加“2011夏季达沃斯”期间对媒体表示,H股发行仍在等待更好的时间窗口,目前市场波动较大,要留待市场恢复平稳。对于光大银行陷入定价博弈等说法,郭友表示,价格是股东的权益和财富,应该由股东来决定。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影响光大银行上市的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因素,国内方面,之前市场预计货币政策将转为宽松,“但目前来看还是比较紧的,而且放松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在国际环境上,欧美债务危机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也是H股发行的不利因素。

  在光大银行原计划的6月27日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没能如期实现后,“争七保九”的目标也即将落空,此前,该行高层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上市推迟到今年第四季度。但上市在年内能否实现亦是未知,更有消息称,这项工作将推迟到明年。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上市工作仍在积极准备,等待合适的时机。”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爽近日也对媒体表示,招股时间未定,争取在年内上市。

  对于影响光大银行上市最根本的因素,在上述分析师看来,是市场信心不足,“即使融资规模不大,也不会受到欢迎,现在银行股的估值很低,定价高的话是比较难发的。”

  未来三年或发700亿金融债

  9月20日,光大银行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该行在未来三年拟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其负债余额5%的金融债券,负债余额依上年末人民币负债余额数核定。

  光大银行给出的理由是,为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优化负债结构。金融债的期限不超过10年,利率参照市场利率,结合发行方式确定,募集资金用途为发放贷款及银行流动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负债为1.4万亿元,由此计算,对应发行的金融债规模约为不超过700亿元。

  该行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发行金融债计划是日常业务,同补充核心资本以及H股上市无关。

  上述分析师称,光大银行的资本压力比较紧张,这次金融债的发行与补充资本无关,但有可能是出于缓解流动性的考虑,“是为应对央行要求上缴保证金存款的措施。”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曾表示,此次缴存新规对中小银行的压力更大,其一,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其二,中小银行的资金将更为紧张,其流动性管理面临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