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融资利空突袭 中国平安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童越报道:9月26日,中国平安A、H股双双暴跌,H股暴跌12.69%,收报43元港币;A股暴跌9.58%,收报34.37元人民币。同样是三年前的这一天,平安A股就因千亿巨额再融资而大跌。尽管市场上传出了六个关于中国平安的负面消息版本,据多位主流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导致昨日中国平安H股大跌的原因,可能与海外基金获利套现有关。

  或与基金洗仓有关

  从平安AH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大多数时间H股的下跌,都是随A股而动。但是,近来H股下跌幅度明显快过A股,昨日表现尤为突出。平安H一度跌幅超过15%,最后以13.7%的跌幅报收,创出3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分析师认为,不排除与长仓基金洗仓活动有关,此前有海外基金对中国平安H股进行过超配。受平保A急跌拖累,中国太保(601601)和中国人寿(601628)当日下跌了7.08%和3.81%。

  分析师认为,在港股市场上,抛售最多的可能是境外投资者;而在A股市场,也应该是QFII。A股卖出平安最多的前四家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合计出逃6亿元。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通过这四家营业部卖出的都应该是QFII。

  事关暴跌有六项传闻

  由于是H股先暴跌,国际投资者一向重视基本面,故传闻便集中于此。最具杀伤力一是平安投资的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即将申请破产;二是平安200多亿参股的意大利国家银行面临破产;三是受绿城信托业务被查影响,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减持;四是汇丰可能正抛售所持平安股权;五是中国平安资本金下降,可能再融资;六是在经历承销胜景山河丑闻、保荐项目大面积破发和大比例业绩变脸后,平安证券曾经引以为豪的投行团队开始分崩离析。

  记者致电平安投资者热线,平安工作人员否认了参股意大利国家银行的说法。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等多位分析师,皆指从未见过此方面的公开报道。平安方面还表示,对富通银行的投资早已计提减值准备,富通破产与否对平安无任何影响,并表示当晚可能发布澄清公告。中国平安发言人盛瑞生亦表示,不知道股价急跌的原因,并强调集团业务运营正常。

  再融资是最大软肋

  至于前述的3、4、5、6项传闻,国泰君安分析师罗磊称皆有可能。但他同时表示,昨日一天市值蒸发,已远远超过当年信托规模(2010年,平安出资10亿元组15亿元信托),此原因不可持久。一位基金经理说,由于港股大跌,对于市场传言,基金经理最认可的分析原因便是汇丰减持,于是纷纷抛售。确实,市场前不久便流传持有平保16%股权的汇丰控股打算减持股份,不过汇控此前表示,该行打算继续做平保的长期投资者。昨日汇控发言人拒绝评论。

  在这些传闻中,罗磊认为,对于平安A股来说,最有杀伤力还是再融资。年初市况明显好于现在,但是由于再融资的传闻,该股当时就上演过大跌。此前中国平安宣布发行40亿的次级债,有分析认为,平安资金缺口在350亿到500亿元。

  交银国际保险业分析师李文兵表示,不排除平安存在再融资的可能,但是目前来看并不是好的时机。平安方面人士昨日亦回应,目前既没有再融资计划,也没有投资任何欧洲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