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史无前例回购自家股票 押注美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一片狼藉,股神巴菲特却频频出手,在进行了包括对美国银行在内的几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后,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公司终于盯上了一个真正的大家伙——它自己。

  昨日,伯克希尔宣布将以不超过帐面净值10%的溢价回购旗下股份,直至公司现金持有量下降到200亿美元。公司并表示伯克希尔现在的股价被低估,回购可增厚股份的内在价值,令股东受益。按照6月底公司现金及等价物持有量837亿美元计算,该项投资的潜在规模高达600亿美元。

  更为市场关注的是,这是否意味着巴菲特承认目前的投资机会有限。这是巴菲特入主伯克希尔公司后首次进行股票回购,此前其一直回避分红和回购的问题,而倾向于利用手头现金进行收购行动。在2011年的股东年会上,巴菲特表示,如果什么时候伯克希尔投资1美元,却无法创造1美元的价值的话,才会考虑分红等行动。

  那么巴菲特的态度改变了吗?从现在的情况看,更像是市场的环境改变了。08年金融危机后,伯克希尔的业绩稳步复苏,但一直未能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今年公司业绩再度出现下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3%,股价也节节下挫。10-Q报表显示,6月底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达到10.1万美元,与股价相差无几。

  1倍的市净率,17倍的市盈率,再加上巴菲特的光环,说伯克希尔的股价被低估了似乎并无不妥。不过在消息公布后,伯克希尔的股价跳升逾8%,已经接近巴菲特给出的回购价上限,这项回购实际进行的规模有多大还不得而知。

  有市场人士认为,买入伯克希尔相当于买入一揽子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的重要公司,回购行动显示巴菲特认为不会再次出现一场严重衰退或者股市崩盘。伯克希尔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旗下拥有包括可口可乐、宝洁、美国运通等知名企业的股权。

  鉴于巴声称自己从来不对宏观经济进行预测,这样的看法似乎有点过度解读。不过从路博润、美银到乐购,种种迹象都显示这位全球最知名的投资者正在变得“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