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灰色金融地带酝酿中国式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证实,前天温州市再发生两起因无力偿还高利贷而跳楼的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位企业主均为当地鞋厂老板,欠债上亿。目前,温州已成立了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该工作组由温州市委市政府牵头,包括温州市纪委、法院、劳动保障局、金融办、银监会等14个部门。

  今年4月至今,温州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事件,仅9月以来,就有高达25起。据了解,在“重灾区”龙湾,8月份已发生了20多起跑路事件。当地一位放贷者告诉记者,“目前,仅龙湾区的外逃资金估计已在100亿以上,不少中小企业的负债中,银行占3成、民间高利贷占7成。”

  然而,温州小企业高利贷崩盘只是全国民间借贷市场这一金融灰色地带危机的一个缩影,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借贷风险高危区除了浙江省之外,还有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省区。有专家认为,若无严格监管,恐酿成中国式信贷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