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信贷难超5000亿 流动性紧张局面加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严格执行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下,银行流动性紧张局面加重,信贷投放规模受限。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9月新增信贷规模肯定会低于8月,可能不会超过 5000亿,下半年的信贷也将走低,每个月的规模大概在4000-5000亿之间,全年的规模会更靠近 7万亿。

  数据显示,9月前半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 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虽然这只是四大行数据,但是在“负利率”下,存款出逃银行是一种趋势, 9月份整个银行业存款将面临负增长局面。

  此前,7月银行存款也同样出现了“负增长”。数据显示,7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79.57万亿元,同比增长 16.1%。人民币存款余额 77.97万亿元,同比增长 16.3%,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 1.3和 2.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 8166亿元。

  不过,预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9月的存款数据不会太低,月底冲刺后,存款可能会有所增加。

  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通常国有大行占全部新增贷款 30%-40%比重,据此测算,9月前半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可能在 2500亿左右。加上外汇占款环比大增,预计 9月新增信贷规模同比下降,环比也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历次的存款减少多与股市密切相关。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储蓄搬家后可能流向理财、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民间借贷市场。储蓄搬家,信贷环境更加恶劣,这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