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无风险套利空间 武商联重组计划或步山钢后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30日,是中百集团(000759)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000785)预案出炉的日子,是上述两只股票停牌5个半月后的首个交易日,也是上述两只股票的持有者遭遇重创的日子。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开盘即遭市场的摒弃,双双以“一字”跌停完成复牌首秀,两公司的市值一日之间蒸发了11.19亿元,0.1%和0.14%的换手率也让场内的持有者猝不及防,难以全身而退。

  不过成都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正是由于此番暴跌,如今两只个股的股价,分别较现金选择权的现金对价有11.38%和9.49%的“无风险”套利空间,这对于场外的人来说,是机会吗?

  现“无风险”套利空间

  根据9月30日两家公司的公告,此番中百集团将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换股比例为0.93:1,比例的定价基础是双方前20个交易日的除权均价,分别为12.39元和11.49元。待吸收合并完成后,中百集团将作为存续方,武汉中商将注销法人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在册职工都将并入中百集团。

  然而,与此前友谊股份(600827)吸收合并百联股份不同的是,此次吸收合并对业绩增厚并无多大贡献。根据中百集团的计算,重组前,中百集团2011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2元;重组后,仅提升到0.23元。

  “业绩提升没有想像力,股价开盘后补跌也在情理之中”,某跟踪该重组事宜的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在预案里大股东武商联还承诺未来将推进鄂武商A(000501)与存续公司之间的资产和业务整合,但联想到银泰系的因素,完全整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方案是低于市场预期的”。

  有意思的是,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均表示为保护股东利益,双方的异议股东将享有现金选择权,现金对价也是12.39元和11.49元,远远高于双方10.98元和10.4元的收盘价(9月30日)。目前(按9月30日收盘价来算)的套利空间分别为11.38%和9.49%。如此的机会,对场外的人来说,是陷阱还是馅饼呢?

  或步山钢后尘

  对于该问题,上述分析师表示,不确定性太大。首先,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限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后的6个月内,期间股价怎样变化难以预知;其次,如果投票时有过多的异议股东为了套利而否决,很可能会导致决议的流产。

  公开资料显示,异议股东应在股东大会正式表决时投出有效反对票,反对票一旦超过1/3的比例,决议也会流产。2010年12月31日,在山钢集团计划旗下的济南钢铁(600022)吸收合并莱钢股份(600102)的股东大会上,就是因为莱钢股份当时的股价远远低于现金选择权的现金对价,使过多股东为套利而投了否决票,因此,方案也被否决。最终,山钢集团将现金选择权覆盖到所有股东,而不仅仅是异议股东,重组方案才获得通过。

  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重组缺乏想象,股票停牌期间大盘又出现大跌,武商联此次的重组或许会在补跌中流产。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欧亚菲也有着类似的看法,其认为,如果股价在复牌后波动较大,不排除随后的董事会进一步修订换股比例及现金选择权价格的可能。

  成都商报记者 赵阳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