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客抛售楼盘真相调查:降价幅度仅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没有温州投资客大面积抛售豪宅?”昨日,《i时代报》的一篇温州投资客因资金吃紧抛售二手房套现的报道让上海二手房市场陷入恐慌。多位读者就上海有没有出现温州客抛售潮询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上海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德佑地产等上海龙头房屋中介后,发现温州客挂牌出售上海二手房的现象虽有所增加,但还谈不上大面积抛售。房源价格的折让幅度一般在10%左右,且很多是前期已有丰厚获利的楼盘。

  汉宇地产浦东区域张扬分行蒋船君经理介绍,最近成交的一套由温州籍业主持有的明珠苑原挂牌价为228万元,这套房业主本来已经持有多年,近期却急于抛售套现,直降25万元,最终以203万元成交。上述业主是温州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手上有多处房产,近期因为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不得不以抛售房产的方式回笼资金。

  无独有偶,汉宇地产松江大学城分行的李经理介绍,浙江温州等地投资客抛售房产的现象在7、8月份更多一些,近期也时有发生。“十一”黄金周期间,就有一位温州籍房东因为手头急需要用钱,给出了低于市场价格10%的低价。

  据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介绍,今年以来,温州客在上海二手房市场抛盘的现象一直存在,只是并没有集中出现在某个时间段。眼下多数房东并未跟进保持观望,少数投资客的低价抛售不会导致二手房降价浪潮,除非这一趋势继续蔓延。

  和付伟介绍的情况相似,德佑地产金外滩店经理廖敏说,他今年5~9月后先后接到过多位温州客抛售的房源,价格确实作出了一定的让步,但让步幅度不超过10%。而且,由于温州客原先的标价比较高,所以这些房源只比市场同类物业价格便宜8%。

  廖敏说,其接触的温州客中,很少要求购房者一次性付款,而是允许购房者贷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办理银行贷款通常会需要一到两个月。这也说明温州客的资金紧张程度或许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高。

  21世纪区域研究经理黄河韬说,在温州投资客原本集中的古北、联洋、陆家嘴等板块,抛售并没有出现。他所知道的抛售案例,也只是存在于仁恒河滨花园等少数楼盘。那些被抛售的房屋大多是2006年、2007年就已经购买、目前有丰厚回报的类型。最近一两年刚买的房子被抛售的情况较少发生。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中原地产。根据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的市场监测结果,“温州客抛盘”目前属极个别案例。目前新增挂牌的业主里面,确实有温州投资客的身影,但大多数的挂牌价格与其他房源相比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价格优势。德佑地产、信义房产等房地产中介公司也持同样的看法。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宋会雍说,个别资金链紧张的温州客卖房,如同当年参加炒房的山西煤老板、内蒙矿主一样,这种抛盘是炒房客受其他领域资金周转困顿影响选择卖房救急,并非是对整体市场房价走势信心崩溃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