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龙虎榜显示 机构8月底以来以卖出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视为市场稳定器的机构投资者,在最近的市场下跌中成为逢高就减的砸盘一族。记者统计近两个月的龙虎榜数据发现,自8月底以来,出现在龙虎榜中的机构几乎只卖不买,而且每次大盘出现反弹都成为机构“出货”的好机会。

  今年8月初,上证综指在经过连续单边下挫后迎来反弹,不过从几个反弹日的龙虎榜数据看,机构无论是在活跃股介入程度还是集中买入情况都较以往清淡许多,表明当时机构参与反弹的兴趣已然不大。此后的8月23日,虽然上证综指录得1.52%的升幅,且市场显现多个热点,但行情依然主要靠游资推动,机构资金仅在千红制药、国海股份、星星科技、常山药业等少数小盘品种中有少量参与。

  如果说8月23日前,多头机构还存在抵抗的想法,那么在此以后多头机构就开始完全缴械了。

  8月25日,两市大盘放量大幅弹升,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涨幅分别2.92%和3.2%。然而,就在大家以为大盘短线二次探底成功而大呼乐观之时,当晚披露的龙虎榜数据却给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

  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所有“上榜”个股中,竟未出现一个主动买入的机构席位。而借此反弹良机出手减持的机构却非个案。比如当日沪市涨停个股陕国投A,被一家机构净卖出371万元。其他如江河幕墙、通达股份、星星科技等,当日也均有机构席位净卖出。

  机构无意做多,市场自然涨不起来。而在此后一个多月的阴跌中,机构继续扮演着逢高就减的砸盘角色。统计显示,期间上证综指仅在2个交易日中涨幅超过1%,分别是9月7日与9月21日,但这两天反弹行情的龙虎榜依旧让人失望。

  7日,深市涨幅居前的活跃股遭机构全面“出货”:兴化股份四机构卖出,湖北宜化三机构卖出,金正大三机构卖出,天原集团两机构卖出……

  21日,沪市涨停股海油工程与晋亿实业分别有一家机构净买入,但深市活跃股仍无机构参与。

  而机构见反弹减持的心理在昨日的龙虎榜再度得到体现。数据显示,昨日两市除深康佳A有机构资金介入外,其余活跃股均为游资推动。相反,空方席位中的机构不在少数,部分弱势股甚至遭到机构扎堆卖出。

  有观点认为,不少中小盘股估值高企,机构无意做多无可厚非。但在最近的一多月的时间里,市场持续调整,上证综指接连跌破2500点、2400点整数关口,应该说所谓的小盘股估值泡沫也得到一定程度挤压。另外,刨开部分小盘股,市场整体估值已逐渐得到越来越多卖方机构的认可。在此背景下,买方机构依然我行我素的单边做空,似乎与其标榜的价值投资理念有所相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