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告报忧激增 三季度业绩拐点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可谓“忧”字当头。众多上市公司尤其是主板公司对三季度的业绩作出了忧虑的预告。

  三季度或成业绩拐点

  受伤最深的是制造业公司,13日,几乎所有的制造业主板公司都表示受到上游材料和下游销售的双重挤压,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而第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往往扮演着拖累公司业绩的角色。

  受到主导产品维生素C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影响,东北制药(000597)预计亏损幅度加大,最新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1-9月亏损1.16亿元-1.5亿元,而此前公司预计的亏损额为9003.54万元左右。东北制药的亏损主要因第三季度的单季亏损,公司预计仅第三季度的亏损额就高达1.2亿元-1.54亿元。

  国风塑业(000859)预计1-9月业绩同比下降约40%,盈利3100万元。公司称,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欧债危机和国家银根紧缩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主业塑料薄膜产品出口市场形势严峻,国内市场竞争加剧,造成价差收益减少,主业效益有所下滑。同时,公司塑料建材等辅业产品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低迷,持续亏损,拖累公司整体业绩自第二季度以来快速下滑,并于第三季度出现亏损。

  星湖科技(600866)预计2011年1-9月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公司称,受到主要原材料大幅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营业成本不断攀升,同时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供需产生波动,价格下降较大,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较大的冲击,造成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度下降。

  中成股份(000151)预计1-9月盈利300万元-600万元,同比下降50%-80%,每股收益约0.01-0.02元。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开拓受到制约,公司成套设备项目商签难度加大,成套设备项目签约推迟,致使公司成套设备收入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较多,同时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内物价上涨造成出口利润大幅降低。

  天兴仪表(000710)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下行90%-100%,盈利10万元-50万元,每股收益在0.0007-0.0033元。报告期公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公司产品售价下降,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因番茄酱成本大幅提高,2011年前三季度国际市场大桶番茄酱价格仍处于低迷状态,加之公司大桶番茄酱业务受较强的季节性影响,导致新中基(000972)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8-3.2亿元。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

  另外,证券市场的低迷也让上市公司“很受伤”。因第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整体下跌幅度较大,证券交易量不断萎缩,锦龙股份(000712)持有40%股权的东莞证券2011年7月-9月出现亏损,锦龙股份预计1-9月业绩同比下降60%-70%,净利润为3160万元-4200万元,每股收益0.10元-0.14元。

  同样的,兰州黄河(000929)预计1-9月盈利180万元左右,同比业绩下行98%。业绩下行主因是控股子公司兰州黄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股票投资亏损1487万元,以及啤酒主营业务业绩下滑。(本报记者 李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