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开股份遭中国人寿大手笔减持 参考市值达12.07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首开股份。而对于大股东是否会出手护盘的问题,首开股份回应称,目前尚无具体措施。

  10月13日晚,首开股份(600376.SH)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公告中显示,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寿股份、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及中国人寿托管的系统外账户,在2010年7月20日-2011年10月11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股份总数高达7785.0030万股,已经达到首开股份总股本的5.21%。

  中国人寿抛售7785万股

  参考市值高达12.07亿元

  以2010年7月20日-2011年10月11日期间,WIND数据统计的首开股份股价均价15.51元/股计算的话,中国人寿所减持的7785万股股票市值高达12.07亿元。

  其中,距离信息披露日六个月之内的两次减持分别发生5月份和9月份,分别由中国人寿股份减持39.26万股、中国人寿集团减持975.60万股。虽然,之前首开股份一度因受益于保障房概念而走出一轮向上行情,但随着调控的深入以及首开股份半年报业绩的下滑,公司股价自7月份开始一路走低。

  更进一步的,仅在中国人寿集团减持的9月份,首开股份的股价在21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就高达25.99%。那么,为何在首开股份的股价大幅下行的9月份,中国人寿也选择了大手笔减持呢?

  就相关情况,《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首开股份。有关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无法干涉公司流通股股东减持所持股份,而且中国人寿并非一次性减持首开股份总股本5.21%的股票。不过,上述人士也坦承,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上述减持信息的披露确实不排除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

  利空地产股

  价跌量滞 房企股价难上行

  “中国人寿并不缺钱”,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人寿大手笔减持的行为,向市场传递了负面的信号。“长远看来,地产股估值中枢都下行了”,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而调控政策恐怕到明年年中都不会放松。虽然,首开股份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因保障房概念而被热捧。但是,鉴于“保障房毛利本来就低,再加上进度又不明确”,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最终被股东减持并不奇怪。

  鉴于之前有多家蓝筹公司大股东出手增持自家股票护盘,《证券日报》记者向其询问首开股份是否会采取同样措施,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当然也愿意让市场恢复对公司股价的信心,但是目前并无具体措施,一切仍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之前虽有蓝筹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来护盘,但是也未能阻挡上市公司股价下行趋势。某地产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如何,大股东增持行为即便在短期内对股价有所影响。但是,鉴于房地产行业已经表现出“价跌量滞”的行情,即便大股东采取类似行为,既难影响公司的估值,更难以改变行业的整体趋势。

  彼时,因绿城信托被查的传闻,曾引致一轮上市房企股价大跌的行情。

  如今,中国人寿在这个相对敏感的时期,大手笔抛售首开股份,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引致新一轮地产股股价下跌行情的可能。

  减持后,中国人寿尚持有首开股份7814.9970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3%。公告中进一步显示,“中国人寿股份与中国人寿集团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首开股份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