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我国期货行业的首个创新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在推出之初得到了业内的一致掌声,但该业务上线一个多月以来,不仅没有一例签约,期货公司也未进行推广宣传活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遭到冷遇。

  一家已经获批的大型期货公司人士昨日对记者透露,“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上线一个多月,已经有30多家公司获批,但就我所知还没有一单签约案例,大家都处在观望当中”。据他介绍,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推行一直不温不火,该公司并未对客户进行集中推介或宣传,只是客户经理跟投资者试探性地介绍过该业务,感兴趣的客户数量并不多。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是指基于客户委托,期货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从事的风险管理顾问、期货研究分析、期货交易咨询等盈利性业务。据了解,《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自2011年5月1日施行。8月底,证监会公布了14家获得首批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名单。截至目前,共有35家公司获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牌照,部分公司已经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面市遇冷与国内投资者吃惯“免费午餐”有很大关系。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20年以来,期货公司的咨询、报告就没有收过费用,“期货公司的客户已经习惯了免费报告和咨询,一下子转入收费模式,客户肯定不愿意,甚至会造成客户流失”。常清表示,“即使在传统的经纪业务上,期货公司打价格战、折扣战的现象都很严重,更不要说向客户收取咨询费了”。

  不仅客户不买账,期货公司自身对投资咨询业务的盈利模式仍处于瞎子摸象的阶段。上述大型期货公司人士表示,期货投资咨询是个新事物,目前行业内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一份报告该卖多少钱,是单份报告收费还是按月、季度或是年度收费,而且套保企业、散户、机构套利者等诸多投资者的目的不同,对投资咨询业务的需求也不一样,应当根据客户种类制定收费标准。

  另一位期货公司研究部人士称,期货公司单纯通过“卖报告”收费,有可能引起客户的反感。“事实上,台湾的期货行业开放程度比内地要高得多,它们的投资咨询业务开展得也较早,但真正能够从该业务中盈利的公司数量还不到10家,因此内地大部分期货公司也不指望能从投资咨询业务中赚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