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月”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股指出现单日百点反转的报复性反弹后,本周四市场延续强势,成交量也有所配合,沪指成功收复20日均线。当前,无论是汇金增持四大行,还是政策微调等,短期市场已回暖,故“红十月”行情可期。

  资金面方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连续第三日显著下降,其中七天利率大跌88.17个基点,短期SHIBOR利率已呈现节后连续五日下跌的趋势,隔夜SHIBOR五日下跌达186点,由10月8日的4.8604%跌至周三的2.9950%。通胀方面,继8月份CPI首次冲高回落后,9月份该数值有望再次小幅调整,当前货币政策已是最紧的时期,后期货币政策走向很大概率将是局部微调。无论是政府对温州民间借贷问题的救助以及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都是定向宽松的一种表现。

  外围方面,虽然欧债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但是从10月份开始相关的救助措施就已陆续出台。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英国央行已率先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将对希腊实施下一轮援助,上周末,德、法两国承诺在10月底之前推出一个旨在提振欧元区银行业,并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而大洋彼岸,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蔓延也有助于就业法案的通过,从而实现基建扩大就业、提振经济的目标。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10月欧美股市大幅反弹,短期看,欧美债务危机对国内A股的影响将会暂告一段落。

  估值方面,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出现了明显下移,A股市场的估值已然触及历史底部,部分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甚至比998点和1664点时还低,市场估值洼地已然形成。一方面,大盘股的低估值优势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申万大部分指数市盈率下降趋势显著。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中小板、创业板的去泡沫化已释放了大量风险。

  无可否认,本次反弹的导火索是汇金增持四大行,虽然与A股20余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相比,汇金不到2亿元的增持总量不足为道,但鉴于汇金的特殊身份,其举措可能更多蕴含了政策导向,后市或还有相关配套利好措施的出台。而经过前期持续杀跌,不少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开始出手增持公司股份,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及高管人员等产业资本代表在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这无疑是基于其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对当前股价比较认可。

  操作策略上,随着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业绩激增的股票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特别是主营业务大幅增长的股票,更代表了其公司的成长性。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产业政策出台主题性投资机会,像出版传媒、保障房、水利建设等相关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