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首现“无理由退房”楼盘 约定期限内可退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商通过各种方式或明或暗降价销售已经不是新闻,但近日杭州城区一开发商推出的“无理由退房”举措——以“无理由退房”打破购房人对降价风险的担忧这一做法引起了热议。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楼市调控进一步深入,但在降价已经成为共识的眼下,让楼市成交陷入僵局的主要因素是限购和越来越严的信贷政策,因此,“无理由退房”并无益打破楼市成交僵局。

  ■约定期限内可退房

  继杭州郊区楼盘以团购形式大幅降价促销后,市区楼盘也扛不住了。10月13日,位于杭州市区拱墅区桥西板块的“嘉凯城·名城公馆”宣称将于本月30日推出“无理由退房活动”。“嘉凯城·名城公馆”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10月30日首次开盘,推出2幢226套房源,主力户型89平方米、128平方米、134平方米,开盘单价预计在2.2万-2.3万元。“无理由退房活动”针对的是其中150套房源,开发商和购房者将签订《无理由退房协议》,只要是开盘后60天内参加购房的客户在交房前6个月的10天内(2013年6月1日-6月10日),即可“无理由退房”,开发商退还购房款,但不计利息、补偿金等其他费用。

  ■开发商分担风险

  和北京眼下很多降价楼盘拿出位置或者景观不是很好的楼盘降价销售不同的是,昨天,杭州多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嘉凯城·名城公馆此次推出的房源位于小区最佳位置,而且户型设计为三居室,较符合多数首次置业及改善型人群的不同需求。结合眼下楼市状况,北京和杭州多位开发商认为,实际上,该楼盘推出的“无理由退房”是一种新的促销手段,即该活动预设了一个最大的退房理由——房价下跌,而这是眼下很多有意购房但却担心房价继续下行而买亏了不敢出手的购房人最大的心理障碍,“无理由退房,实际上就等于告诉购房人,交房前如果房价涨了,是你们所得;跌了,我们开发商来承担,你们没有任何风险。”

  ■能否打破楼市僵局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该开发商的“无理由退房”未必能打破成交僵局。“眼下楼市成交僵局,固然有因房价预期而产生的观望,但降价已经是共识,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取降价销售的眼下和未来,让楼市陷入成交僵局的最重要因素是限购和信贷政策的从严。”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也正是如此,他们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无理由退房”仅仅是眼下越来越多的降价促销方式中的一种,不会对市场起到根本性的改变。但即便如此,他们也认为,不可否认,“无理由退房”的推出,对那些认可该楼盘也有购房需求和购房资格的人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说明眼下楼市确实到了买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