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制定应对危机措施进入最后关头 聚焦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欧盟正为应对债务危机加紧协调立场,将在10月23日欧盟峰会上通过的一揽子措施将着力解决三大焦点问题:一是提高希腊国债私营部门债权人减记债务比例;二是通过增资等手段提高欧洲银行资本比率;三是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

  关于援助希腊。多数观点认为,在希腊经济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有必要加大援助力度,但援助具体内容可能引发市场混乱。今年7月欧元区确定的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规定,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希腊国债私营部门债权人,将承担21%的债券减记损失。由于此后希腊国债价格不断下降,有人建议将减记比例提高到50%~60%。然而,私营部门债权人接受这一方案的前景并不明朗。欧盟如果强制规定提高比例,有可能需要信用违约掉期(CDS)等金融衍生商品支付赔偿金,这将损害金融系统稳定性,可能造成第二次“雷曼冲击”。

  关于提高欧洲银行业资本比率。今年7月欧盟对银行业实施压力测试时把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定在5%。如果提高到9%再进行压力测试,可能有半数以上的银行不合格。因此,如何有效公共资金受到关注。

  关于扩大EFSF规模,目前该方案协商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法国提议把EFSF变成一家银行,需要时可获得欧洲央行注资,但该建议遭到德国反对,最终得出何种结论难以预断。

  希腊危机爆发已近两年,由于市场反应强烈,欧盟被迫几度施以援手。但由于难题堆积如山,一揽子措施能否成为“危机终结的开始”尚未可知。

  摘自 《中国商务部网站》